2012年3月23日

好好分辨造王者受惠股份

恆指今天收報20,668.8,跌232.76點(1.11%),成交額533.37億(港元,下同)。

還記得念小學的時候,家母對筆者寫字的要求很高,家課上的字體如未能令她滿意,筆者每每需要重頭做起;結果是,雖然筆者在中小學時的書法比賽都拿過獎,但原來出來做事,每天只要打字,不須寫字。 又記得,初中時每天放學後跑去打籃球,家母勸勉筆者寧可多點溫習,將來才有成就;結果是,在美國NBA打拼的林書豪剛剛成為Volvo的代言人,出席幾次派對,說幾句話,便穩袋3千萬元酬金,而筆者則至今仍在股海裡浮沉。

當然,筆者並沒有因此而怪責家母,因為一來家母出於好意,而且更重要的是,很多時候,將來的事,都是我們預料不到。

在大約48小時後,大家便會知道特首選舉的結果。 其實,雖然話說選舉的一切盡在中央掌握之中,但事情發展到如此地步,筆者相信也大出阿爺意料之外。 現時坊間的民調顯示,“狼”得到的支持度較高;而“狼營”的支持者及一眾有關人士亦利用這一數據,高呼狼的勝出只是順應民意。


老實說,豬狼之間,只能選擇其一,情況好比接受問吊或斬首,無論如何也是一條死路。 狼得票較多,只是反映普羅大眾在地產霸權多年的淫威下,冒死求變的結果。 這一切只是無奈的妥協,不是心甘情願的選擇。

話雖如此,沒有選舉權的“蟻民”如筆者,此刻可能比那些尊貴的選委幸福。 選委們手上的一票,要平衡各方的利害得失,行差踏錯,壓力極大。 部分地產霸權更是父子兄弟分別上陣,豬狼齊撐,互相對沖。 筆者喜歡閱讀AM730裡的“財經茄哩啡”,除了因為順叔的文筆抵死啜核,是筆者一輩子也學不來之外,其文章的可讀性甚高;今天該欄的鴻文,值得一讀。 政治和經濟,從來都是分不開的,本地亦然。 若然果真狼上豬退,以順叔的見解,今後數年哪些股份因而受到眷顧,哪些會被打殘,值得讀者留意。

目前情況,雖然天子之位呼之欲出,但是擁護豬狼陣營的富商巨賈,無論在數目或實力上,仍然勢均力敵。 上市公司之中,長和系的超人父子由始至今都是豬的支持者;而華人置業(127)和利福國際(1212)的大劉,其子一直以來伴“豬”在側,異常忠心。 至於大劉的砂煲兄弟,新世界發展(17)和新世界中國(917)的彤叔、新地(16)的郭二、三少,以及東亞銀行(23)的寶Baby,也是偏向豬營。 豬的粉絲太多,不能盡錄。

不過,離巢新地的郭大少和寶Baby的胞弟則一早跑入狼營,算是為其家族企業做上對沖。 早前提名傻豬入閘的合和(54)主席歌頓胡,近日聲稱提名並不表示投票,可謂身在豬營,心繫狼營。 至於恆隆集團(10)及恆隆地產(101)的陳主席,最初扒冷投狼,多月來不停為狼說話,如今算是苦盡甘來。

豬狼對決,背後牽涉的利益集團太多;香港市民,上至首富,下至基層蟻民,除了上了一堂寶貴的政治課外,筆者認為,天子坐正之後,大家還要好好分辨那些企業的頭頭是造王者,這對自己今後的長遠投資,一定有所裨益。

1 則留言:

  1. 你好,一直都有睇開,加油努力。

    其實除了大孖沙外,可以留意埋傳媒股:
    豬:星x及人言
    狼:方向、日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