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輕談使用STC的心得

收到讀者的電郵,表示之前讀過本欄有關使用STC捕捉短線的買賣訊號,希望筆者賜教。

該讀者言重了! 老實說,股海無涯,唯勤亦未必是岸;筆者也是邊炒邊學,務求不斷改進自己的投資投機技巧。 大家萍水相逢,與其說是賜教,倒不如筆者跟讀者一起分享自己的心得。

由於坊間已有許多關於技術分析的書籍,當中描述隨機指數(Stochastic, STC)的部分也寫得十分詳盡出色,故此筆者不打算在此重復STC的定義、公式及基本用法了,直接談談實戰經驗更為實際。

STC精於預示轉角位,但預測中長線的趨勢市的效果則稍差,不及最常用的移動平均線。 另外,STC比較適合使用於成交活躍的股份,在一般成交淡靜的細價股則不太理想。

鑒於以上特性,筆者偏向選擇大成交量的股份進行STC的測試,例如中海外(688)。 筆者慣於使用STC(18,3),在個股的15分鐘圖內尋找短線的出入機會;到目前為止,筆者發覺這種組合的買賣效果最為理想。 其實,筆者亦曾經試過其他天數的組合,如9/3天、18/5天及20/5天等,但分別不大。 另一方面,如果改用其他分鐘圖,則出現太多雜音或敏感度不足等現象。

至於該讀者詢問STC用於5分鐘圖的可行性,筆者則不太建議,原因是筆者覺得5分鐘圖只是1分鐘圖的平滑版,雖然雜音大大減少,但於短線炒賣的效果始終不及15分鐘圖。 反而,筆者在等待訊號之際,會同時開啟恆指期貨的5分鐘圖,用來觀察大市市況,協助辨别訊號的可信性;畢竟大股一般都會跟市走。

STC是一種輔助指標,既然是“輔助”,即不是主角,那就必須配合其他技術工具一起使用。 因此,筆者於日線圖使用STC時,每每都會留意成交量的變化,同時亦參考相對強弱指數(RSI)的數值。

對於訊號的分辨,筆者主要是依靠在20以下(買入)或80以上(沽出)出現的KD線相交(crossover),較少理會在20和80之間的crossover,因為個人經驗告知由前者所預示的買賣訊號,出錯的機會較低。

回說上文,雖然筆者提及STC不太適合用於細價股,但是並非完全不能使用。 還記得8月5日“辛苦的快錢”一文內,筆者就曾經使用STC去捕捉如煙集團(現名為三龍國際)(329)的第二次出貨位。 該股也是一隻細價股,不過當日成交大增,使STC變得可用。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以上心得只是從筆者曾經買賣過的股份裡總結出來,是否適合其他股票實在難以一概而論。 其實,如果讀者真的用過STC作短線炒賣,便會發現STC並非“全天候”;因為過了一段時間,就算在同一隻股票上,STC也可以“失靈”,但過了一陣子,它又有機會再次管用。 另外,筆者使用的組合實屬個人喜好和習慣,並非什麼標準;畢竟有些人喜歡“曲尺”手槍,有的愛用“點三八”,但兩者同樣能夠殺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