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旭光 – 學習死貓彈的最佳例子

恆指今天收報20,522.26,跌33.32點(0.16%),成交額455.11億(港元,下同)。

本欄的長期讀者大概都會知道,筆者一向看好旭光高新材料(67)這一股份。 該股上周五下午大插3成,突如其來的暴瀉,令筆者很有挫敗的感覺,皆因筆者替客戶管理的基金倉亦持有數萬多股的旭光。

旭光的暴跌,始於上周五下午3時37分;因為該股跌幅頗大,觸及筆者預先定下的Alarm,所以筆者才察覺這次“山洪暴發”。 雖然最近民企頻頻發生事故,市場風聲鶴淚,但由於旭光於3月中曾經發出盈喜,因此筆者一直對該股並不太過擔心。 然而,內地於過去大半年嚴重“缺水”,資金鏈斷裂,除了令一眾民企周轉不靈,存貨或應收賬大增外,民企老板亦可能因而需要押股借貸,或減持套現,以增加個人或企業的現金流。 縱使直至目前為止,市場仍未清楚誰是上周五減持旭光的元凶,但筆者忽視了上述後者的影響力,實在責無旁貸,罪該萬死。

大跌剛剛開始之際,筆者便立即登入港交所(388)的披露易查看旭光的公布,又在不同的財經網站搜尋該股的新聞,甚至詢問T先生,希望能夠得到相關的消息,了解其暴跌原因,可惜最後都不得要領。 由於旭光兩周前曾發盈喜,而且其大股東索郎多吉亦因為公司早前發行高息債券而不能減持該股低於3成,再加上中投也持有旭光,以上種種因素,令筆者當時打消止蝕的念頭。

儘管如此,旭光跌勢非常“壯觀”,數分鐘內已累跌1成多,股齡超過10年的筆者也感到有點壓力,相信這更非一般股壇初哥的心臟所能承受。 當然,害怕歸害怕,有危總有機,山洪暴發時冒死張網,魚穫可能會是非常豐富的。

玩音樂椅最怕音樂停止,因為這代表遊戲完結,撈底的最大風險是突然停牌。 不過,綜合上述分析,筆者當時仍然認為值得一搏,大前提是盡量分注及小注出擊。 撈底,其實就是博有“死貓彈”(Dead Cat Bounce),最大難道當然是估計何處是底,只要估中,反彈幅度其實很易量度出來。

相信讀者還記得筆者在3月15日撈博士蛙的慘敗一役(由於該股還未復牌,因此筆者的投入仍算是損失),當日拙文曾經提及“… 一般來說,一線股份或指數成份股單日最多只會跌近兩成至兩成半,二三線的會多一點,要跌3至5成才有點支持,至於四線、仙股及其他垃圾股,則比較難以估計,最多可以下跌超過8成。” 旭光算是二線股份,亦果真下跌了大約3成後止跌反彈 (旭光從1.9元開始暴跌,跌至1.3元時,跌幅約為31%)。

更神奇的是,旭光的死貓彈,反彈幅度完全按照黃金比率先後到位。 以最低位1.3元計起,反彈目標約為跌幅(0.6元)的0.382,即1.3+0.6X0.382=1.53元(圖1)。 旭光亦反彈至1.54元後再度回落,上周五收報1.39元。

圖1

筆者在這次撈底行動最失敗的地方,就是沒有遵守自己之前定下的規則。 筆者分別在1.74、1.57及1.31元小注買入,而沒有耐心地等到旭光下跌3成後才開始撈底。 結果,筆者當日在1.52元沽出1.31元的一注貨,繼續持有另外兩注至今早才沽清。

今早甫開市,筆者便把所有持貨放在1.68元掛沽,原因是這個價位,大約是1.3+0.6X0.618元,又比筆者在1.74元及1.57元買入的平均價高出一點;更重要的是,旭光升至1.68元的時候,升幅已經高達兩成。 上午旭光最高只造過1.69元,筆者順利沽貨後,也通知了部分朋友,建議他們可以追貨,因為筆者沽貨後,股價通常都會再多升一點。 今天旭光收報1.73元,大漲超過24%,証明筆者所言非虛。

其實,筆者本來想再持貨多一會,但想到下周便會出外旅遊,為免夜長夢多,寧願少賺,求個安心。 至於旭光會否再升,筆者不敢再估,畢竟一心打算投機博反彈的話,持貨時間應該越短越好。 不過,讀者也可以翻看中國綠色食品(904)的三年日線圖,該股曾經在2010年8月27日,從當日最高的8.4元暴瀉至最低4.84元,跌幅42%,非常駭人。 然而,中國綠色食品之後反復回升,在同年10月11日重上8.4元樓上,最高曾見8.68元。 之後再跌,則是後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