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中海油田勝在國企身份(4月3日)

恆指今天收報20,790.98,升268.72(1.31%),成交額631.38(港元,下同)

自博士蛙國際(1698)於上月中股價因核數師辭任而暴瀉,繼而停牌後,民企股在過去半個月陸續爆煲。 業績差勁或賬目出現問題的固然跌得四腳朝天,死有緣故。 然而,就算公司賺錢,大股東未有跳船的,市場一樣可以找個理由去讓股份跌得有理;旭光(67)日前的大跌,便是最佳的例子。

當然,筆者並非表示旭光全無問題,正所謂“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股份被拋售、股價被“質”,無論如何公司總有點責任。 不過,就最近的民企風暴而言,“水退”導致資金鏈斷裂固然是問題所在,但中小型民企輪流被洗倉,已經不單是個別民企本身的問題。 這次“民企板塊”的系統性風險,筆者估計部分是核數師和投行大戶合演的一場大龍鳳。 

筆者一直認為,“吃得咸魚抵得渴”, 既然股民享受了民企股的快速增長,那麼便要有承受民企管治風險的能耐。 若然選擇了戰機的高速,或多或少就要放棄民航機的穩定。 投資(投機)民企其實並不可怕,管民企每隔一段時間便集體“發瘟”,但不得不承認民企股是最能快速致富的股份,騰訊(700)便是其中的經典。 

可是,近年來國策傾向國進民退,同一行業,國企和民企所受到的待遇相差甚遠,民企的經營環境日益困難。 例如上周五筆者談論過內地的油田鑽探服務及相關設備股,表示中海油田服務(2883)比宏華集團(196)及安東油田(3337)較為值博。 雖然當時筆者純粹以博追落後的心態去選股,但就算從投資的角度作比較,筆者仍會堅持選擇中海油田。 為何?

正如數位讀者的高見,貨比三家,市值及規模較小的宏華及安東油田由於基數相對較低,營業額及利潤確實有權翻幾翻。 從營業增長的速度去衡量,兩股股價的上升空間遼闊。 就以宏華為例,公司去年轉虧為盈,全年純利1.68億元人民幣。

可是要留意的是,長期以來,宏華超過7成的收入來自國際市場。 在陸地鑽機方面,國際市場的比重更高達9成以上。 宏華這個“往外扒”的情況,其實正是內地市場缺乏公平競爭機會給予民企的結果。

早前宏華的主席張弭就曾經向傳媒表示,內地整個行業的現狀是投入不足、壟斷和不開放。 對於十二五計劃大力鼓勵頁岩氣的開發,張氏不表樂觀,因為現時內地的習慣是國企和央企擁有參與的優先權,民企能在有限的領域競爭。 

短期內,國企瓜分大餅,民企僅能分到餅碎的情況不會有任何改變。 在可見的未來,中海油田等一眾國企的優勢仍會維持。 因此,若然繼續看好中國經濟的話,筆者認為中海油田仍會是三者中的首選。 

2 則留言:

  1. 小弟20萬元實戰倉, 以技術分析配合基本分析選股, 適時買入和沽出, 目標為跑贏大市.

    每日投資評論05/04/2012(網主真人錄音)
    詳情可登入:
    http://blowwaterj.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2. my feeling is that if u can make money , u won't write blog..
    cos very certain, the thing that u said is not going to make u rich, it is just able to make u win little bit, then why not u just work in other jobs..
    as u make no big money, so u try to bullshit here so as to attract more people attention to replace your lack of sense of achievement..coo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