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地產板塊的質變

恆指今天收報20,780.73,升218.42點(1.06%),成交額527.35億(港元,下同)。

承接歐美股市昨晚造好,港股今早高開238點後,全日在高位上落,波幅大約146點。 雖然今天成交比昨天多了一點,但市況仍然淡靜, 現時大市仍擺脫不了早前所說的“狼市”格局。 儘管昨天一文表示中長線看好後市,但短期內筆者則認為不貼市的讀者只宜暫作壁上觀,寧願買貴,都要等待整體氣氛有所改善後才全力出擊。

年初時候,筆者曾經指出今年最難的工作,是要管理客戶的預期。 每年第一季,大多數客戶都意志高昂,目標宏大,但筆者在今年首篇博文已經表示上半年市況會較為混亂,大市橫行機會較大,亦預期頭6個月不會出現大單邊的市況,只會有幅度較大的季度橫行情況。 因此,筆者早已跟部分“心雄”的客戶解釋上半年只能賺取微利,不要過分進取。 對於一些年長客戶,筆者更是加倍小心,好像前天提及在2.84元沽出電盈(8)的老客戶,雖然當時筆者覺得沽出價錢不佳,而該股今天亦高見2.97元,但今午電盈股價突然在10分鐘內急跌1成,然後又反彈至2.8元附近,這種過山車式的上落,真叫筆者擔心老人家的心臟能否承受得了。

筆者一直認為年紀太大的客戶,並不適宜走短線。 好像今天報章報道人稱“賺錢之神”的日籍投資者邱永漢先生,雖然年屆 88歲仍然帶團來中國考察,但其投資項目大多歷時多年,並非短炒。 有趣的是,以往邱先生向傳媒提及看好的股份,一般都會在他的推介暴光後即時爆升,但反觀日前他的建議見報後,這種“股神效應”已經不再,可見“神跡”也要視乎市況是否配合。 當然,這並不值得驚奇,因為邱先生的投資建議,本來就是要看長線。

市況淡靜,可以繼續跟讀者風花雪月。

說起長線,便不得不說說地產板塊。 昨天恆隆集團(10)主席陳啟宗的言論,值得注意。 陳氏高調向傳媒預言, “大茶飯”時代將會告終,今後本地大地產商可能不會再有暴利。 須知道陳氏跟候任特首梁振英相識30載,算是深交,他的預言可謂分量十足。 英資地產商如置地和怡和稱霸六、七十年代的本地地產項目,八十年代至今則是本地華資的天下,若陳啟宗所言屬實,梁振英上任後,未來數年至數十年可能會是內地房企進駐本地地產市場的日子。

這種預測,並非全無根據。 上月西貢碧沙路的豪宅地皮,便由雅居樂(3383)副主席陳卓賢從18個入標的財團中脫穎而出,私人投得。 另外,中國海外(688)亦以25.38億元擊敗11個財團,奪得鴨洲海旁道交界的住宅地皮,顯示內房企業有意進一步增加在港的投資。 現時討論得較為熱烈的東九發展,未知會否是內房股大展拳腳的機會。 若然這種質變出現,筆者認為規模較大的紅籌內房中國海外,長遠的投資價值將會看高一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