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待變

恆指今天收報20,610.64,跌90.4(0.44%),成交額621.85(港元,下同)

筆者上周外遊,離港6天,幾乎沒有上網,更不用說留意股市了。 本以為錯過了上周的四個交易日,回來後應該彷如隔世,怎料上周港股先連續被摑三巴掌,然後才吃了一粒糖,又是有波幅、沒有升幅的格局。 筆者離港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為45日,當天指數收報20,593比上周五(413)低出108點,看來筆者放下大市離港享受旅遊的決定完全正確。

上周五晚歐美股市齊跌,今天港股作出調整,早已是市場的共識。 今天大市“靜蠅蠅,拍烏蠅”,低開後全日波幅有百餘點,剔除工行(1398)的成交,大市的成交金額實際上4百多億元。 不過,市底也比筆者估計中的強,起碼指數現時仍死守在其10天移動線之上。

早前恆指50天線升穿250天線,出現“黃金交叉”,當時市場反應樂觀,很多分析員表示港股中線看好,值得買入。 然而,這種樂觀情緒很快便冷卻下來,說到底,很多人都不願吃眼前虧。 大市短期走勢未名,有懷疑便持有現金,是正常的避險方法,無可厚非;可是,中長線值得吸納這一建議,筆者則未感到失望。

任何時候,總有人看好看淡。 如果人人面向同一方向的話,那麼便沒有市場的出現。 筆者對今年市況仍抱有希望,短線吃點小虧在所難免,但要提醒自己今年是老美的大選年,便不應對股市過分悲觀。  一位年逾八旬的客戶對筆者表示對刻下市況感到憂慮,今早急不待在2.84元減持部分電盈(8),當時筆者認為該股造價不佳,但最後還是替客戶以市價沽貨,為的就是不想老人家多受無謂的壓力,反正是獲利沽出。 

短期內大市待變,也可從某些(或某類)股份的走勢看出。 例如水泥板塊的龍頭股安徽海螺水泥(914)現正在其三角形形態內上落,等待突破。 至於走勢稍為看好一點的則有工行,縱使今天因配股因素而稍微下跌,但尚能守於小型雙底的頸線之上,加上有淡馬錫大批接貨,暫時可定50天線為短期上升目標,約5.3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