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博中海油田追落後

恆指今天收報21,046.91,升378.05點(1.83%),成交額551.16億(港元,下同)。

不要看見指數今天進賬超過接近400點,便以為大市“有景”;實情是,大市成交低迷,沉悶依舊。 承接道指昨晚大漲160點,今早恆指便跳升250多點後,全日便一直在高位維持窄幅上落的格局,及至尾市再度抽升,顯示狼市繼續主宰著港股走勢。

當然,升市始終值得高興,至少許多早前連跌8、9天的股份終於一吐烏氣,今天來個像樣的反彈。 水泥板塊全線造好,但表現有點兩極化。 龍頭股安徽海螺(914)、在日線圖上累積了連續9支陰燭的金隅(2009)及西部水泥(2233)分別急漲7.56%、7.02%及9.72%。 至於亞洲水泥(743)、台泥國際(1136)及華潤水泥(1313)則分別上升1.03%、0.99%及3.44%,相形見拙,未知明天會否追回落後。 不過,筆者認為,同一板塊內的股份表現差別如此巨大,可能只屬“之前跌得越多,反彈越大”的現象。

本地地產股方面,不論豬營狼營,今天齊齊上升,當中以信和(83)升勢最為凌厲,大漲6.34%。 至於昨天本欄提及的新世界發展(17),亦有不俗升幅,兩天以來已經進賬9%。 可是,筆者愚見,新世界差不多升近下跌通道的頂部,短線來說應有止賺的準備,若然認為現時處身狼市的話,便應該見好即收。

就以中電信(728)為例,筆者於上周三(21/3)表示可博該股反彈,之後兩天也分注小量買入,今早見其股價急升便立即在4.34元沽貨止賺,雖然只得4%的淨利潤,但在刻下市況,筆者不敢貪心,寧可保持靈活性。

另外,今天筆者也有留意到一個自己甚少觀察的板塊:油田鑽探服務及相關設備股份。 該板塊內今天升勢較為矚目的,非安東油田(3337)莫屬。 安東油田昨天公布去年全年業績,營業額為12.59億元人民幣,上升32%,但盈利大跌接近34%至7,700多萬元人民幣。 然而,安東油田今天卻大升逾16%,收報1.15元,把同一板塊的宏華集團(196)和中海油田(2883)比下去,兩股分別只漲2.68%及0.9%。

相比宏華和安東油田,中海油田無論在市值(宏華、安東油田和中海油田的市值分別大約為36億、20億及170億元)或業務規模上,都比前兩者優勝;加上其國企身份,有中央眷顧,其實不愁訂單。 中海油田早前連跌7天後,雖然這兩天只造了兩顆十字星,但輔助指標RSI及STC顯示該股呈現超賣(圖1)。 筆者認為,可開始分注撈底博反彈。

圖1

1 則留言:

  1. 2883 totally got no future..the capital of it is too large and won't be able to rise much..compared with 196 and 3337 it is just shit..
    2883 is gonna under perform than 196 and 3337..
    i suggest u take a look on 196 which has more potential than 288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