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政治牛皮市… 博中電信反彈

恆指今天收報20,856.63,跌31.61點(0.15%),成交額612.45億(港元,下同)。

狼豬對決,鹿死誰手,五天內自有分曉。 若然狼、豬和鴿果真如坊間所言,分別代表著(或受控於)共產黨、地產黨和本港大部分市民的話,那麼田少昨天發表“梁來了”,叫市民作好準備的言論,並非無的放矢,因為阿爺從來都沒有輸過。 雖然這部政治鬥獸棋, 99.99%的香港市民未能參與,但作為旁觀者,大家也看得不亦樂乎,至少比近日異常沉悶的股市有趣得多。

過去兩天,本欄沒有博文,原因不是筆者懶惰,而是大市太靜,實在沒有值得談論的題材。 政治市從來都是飄忽難炒的,再加上近日指數波幅狹窄無比,難有“搵食”機會。 刻下的政治牛皮市,移動平均線可謂失去測市的功能,既然後市的短期去向未明,何不暫時抽身離場作壁上觀? 筆者連日來在午市時段多次向周公報到,或看點技術分析書籍,趁市靜好好裝備自己。

當然,對於一些“唔炒唔知身體好”的短炒一族來說,筆者又不是完全沒有投機建議的。 至少,昨天公布去年業績的中國電信(728),連續下跌兩天後,初步已有博反彈的價值。 一直以來,筆者較少留意中電信的走勢,畢竟論跟隨指數的能力,中電信一定不及重磅成份股中移動(941)。

從中電信的日線圖可見,於過去3年,每逢其輔助指標RSI跌近35或以下,該股均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反彈(1)。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由於中電信每次反彈的程度不一,因此純為投機的話,筆者建議不宜太貪。 況且,現時市況變幻莫測,單看中移動今天下午衝上84元樓上後迅速回落,便知道大戶寧願做“快閃黨”,密食當三番。

1

最後想回答一位讀者的提問,是有關安德利果汁(2218)。 本欄的長期讀者都會知道,筆者持有該股多年,或者是情意結,加上年年收息,故此一直未有沽出的念頭。 上周二中午(13/3)安德利發盈喜,股價於下午隨即短暫炒上,之後便無以為繼,近日在0.31至0.33元之間整固。

單看日線圖,正如該讀者所指,安德利確有營造旗形形態的可能。 可是,翻看該股過去三年走勢,每逢成交突然大增之日,均是其股價短暫見頂之時(圖2),對短炒者來說,此點不可不防。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