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炒波幅的日子快將過去

恆指今天收報21,562.26,升174.3(0.81%),成交額612.82(港元,下同)

去年8月的大跌市,恆指在圖表上留下的下跌裂口,上下限分別大約處於21,70021,000點,幅度700點左右(1)。 過去兩周,指數在這個範圍內上落,大市正在消化大跌市所累積的蟹貨,同時亦提供一個炒波幅的良機。 現時因20天移動平均線有一定的支持力,故暫可作為短炒的警戒線,跌穿的話則要考慮逃生離場。

1

翻看恆指牛熊証街貨量數據,現時處於21,80022,199點之間的熊証,跟囤積在20,80021,199點區域的牛証開始勢均力敵,這亦解釋了為何近來指數的波幅日漸縮窄,今天大市波幅不足100點。 筆者相信,下周大市會出現突破,擺脫最近的上落格局。 換句話說,筆者估計炒波幅的日子將離大家而去。

鑒於上述猜測,筆者今天沽出了一直用以短炒的中國海外(688);這股是筆者昨天臨近收市時買入,今天在最高位沽出,算是摸了一頂一底。 筆者是觀察中海外的15分鐘圖,利用STCRSI去判斷其短線走勢;過去在本欄曾經談及這種操作,在此不贅。 當然,能夠如此短炒,雖有技術,但更多的是運氣,筆者也不會天天如此幸運。 今年之內,筆者亦會把內房股視作短炒對象,始終內地房價受著中央打壓,短期內這措施不會有什麼重大的改變。

然而,昨天介紹的新能源孖寶,卻不是無的放矢。 昨天大升的華能新能源(958)今天高見2.13元後倒跌,反而昨日升幅不多的大唐新能源(1798)卻開車,進賬6%,收報1.57元。 正如筆者指出,大唐新能源潛水較多,理應較為值博;筆者今早亦進行換馬,沽出前者,買入後者。 其實,市場上有大批股份的名稱含有新能源等字眼,但素質較佳、有實質業務的,筆者認為還屬以上兩股。 至於其他更加專注某一類別替代能源的,如風電及太陽能等板塊,下周或會展開另一升浪。

今天筆者忙得不可開交,除了要替客戶買賣外,其間也檢閱了400多隻二三線股份的圖表走勢。 剔除了那些沒有實質業務的老千股,基本上可以說,所有股份已經開車,沒有什麼滄海遺珠了。 當然,筆者還會繼續掃描餘下的數百隻股份,看看還有沒有漏網之魚。

不過,筆者心目中的四大頹股已經先後起步,霸王國際(1338)今天單日也大漲超過兩成,反映尋寶戲已近尾聲,接著下來買入的股份,升勢估計不會像上月時那樣迅速,因為上面的獲利盤及蟹貨或會限制股份的上升步伐。

今早筆者於1.59元小注買入中國動向(3818)。 該股09年高位處於6元以上,之後反復下跌了兩年(20102011),昨天收市價1.6元,跟高位相比,股價下跌了7成多(2)  翻看同一板塊的李寧(2331)早前升至10元附近,已從低位6元 反彈了6成多。 雖然中國動向還未有什麼特別的消息公布,但筆者相信市場總會找到把它炒上的理由。 筆者買入的原因,就是如此簡單。

過去兩周,雖然筆者分享了獲利的買賣例子,但仍有不少失敗的行動,下周細說其中一二。

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