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冒險撈博士蛙

恆指今天收報21,353.53,升45.64點(0.21%),成交額645.75億(港元,下同)。

今天的博文又要讓給兩隻股份了。

首先是中移動 (941),集團剛剛公布去年度業績,全年純利上升5.2%至1,259億元人民幣,符合市場預期;而野村對中移動的盈利預測為1,263億元人民幣,算是最準確的券商。 中移動每股賺6.27元人民幣,派末期息1.747元,全年共派息3.327元。 以今天收報84.65元計算,現時該股PE為11倍。

業績公布後,中移動下午再度發力,倒升0.53%。 昨天筆者指出該股尚算強勢,未虞大跌,可於其20天線(約82元) 附近小注買入博多一次升浪;今天中移動果真跌至82.6元便隨即急速反彈,高見85.55元,去頭去尾,即市買賣也有2元的利潤。

不過,要注意的是,現時券商對中移動的4G業務發展前景頗為分歧。 雖然花旗唱好,但瑞銀和德銀卻唱反調;前者認為未來1年至年半內地政局將不明朗,4G牌照或許延至2014年才會批出,而後者亦表示集團的4G業仍存有很多技術上的問題需要解決。 瑞銀更把中移動的目標價降至70元。 筆者沒有詳細閱讀瑞銀的報告,未知該行分析員如何定下目標價,但此價卻與筆者在去年6月24日一文指出中移動的區間下限為69元相當脗合。 筆者有感,這目標價短期難達,但年內要跌至75元附近則不太困難。

另一值得談論的股份,是今天跌幅最大的博士蛙國際(1698)。 博士蛙今天“反肚”,甫開市便直插18%,之後跌幅擴大,最多曾挫接近42%,至下午1時38分停牌。博士蛙今天大跌的驚嚇場面,緣於德勤• 關黃陳方會計師行因博士蛙財務報表上一筆接近4億元人民幣的款項的存在性及商業實質性感到擔憂,繼而辭任該公司之審計師,以及該股延遲公布去年業績等事項。 審計師跳船,一向是上市公司大忌,市場每每聞風先遁,有股先沽。

筆者也是因為今早有客戶掛在2.43元的GTC買盤成交,率先知道博士蛙“插水”。雖然該客戶的買入價比原先的低了很多,但仍然是全日的最高位,可謂相當倒霉。 遇見如此情況,筆者立即進入港交所的“披露易”查閱博士蛙的公告,初步了解事件後,再馬上查看同一板塊的其它股份,知道好孩子國際(1086)和青蛙王子(1259) 只是微跌數個百分點,便排除了板塊上的系統風險,於是開始部署如何撈底。

筆者一直有留意過去一年以來股份大跌的個案,自己也籠統地做了粗略的統計。 一般來說,一線股份或指數成份股單日最多只會跌近兩成至兩成半,二三線的會多一點,要跌3至5成才有點支持,至於四線、仙股及其他垃圾股,則比較難以估計,最多可以下跌超過8成。

博士蛙算是嬰童用品板塊的龍頭股,就算今天股價蒸發了35%,仍是板塊內市值最大的股份,因此筆者認為它應屬上述分類中第二類的股份,估計跌幅最少3成,最多5成。 如此這般,經過數分鐘的簡單研究,筆者便一直等候,等到博士蛙跌至1.8元,跌幅剛好是3成的時候,便開始分注買入。 撈底行動進行了兩個小時,分成了20注,最高價的在1.8元,最低的為1.58元,平均價大約1.75元,比停牌前的股價1.68元高出0.07元(4%)。

當然,這撈底行動肯定是火中取栗,故此筆者並沒有建議客戶跟隨,始終如果行動最後宣告失敗,悲傷也只是自己承受,無謂禍延他人。 至於博士蛙要跌至停牌,筆者也早有點心理準備,翻看過往暴跌股如中國綠色食品(904)和雨潤食品(1068) 劫后餘生的表現,大插一棍後也出現不同程度的反彈,希望這種情況,也能在博士蛙身上發生。

由於篇幅太長,未能談論昨天的題目,但可先透露筆者看好的是內需股份,至於理由,明天繼續。

3 則留言:

  1. 太有勇氣了,這完全是視錢財如糞土的賭徒心態。

    回覆刪除
  2. 我支持你,今年是龍B年,絕到有機會反彈!現在是考考管理層的時間了!HOHO........

    回覆刪除
  3. 我$1.8level走哂,隨即跌落$1.5,當年都有諗住買番,後來理智戰勝貪婪,只作壁上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