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留意新能源孖寶

恆指今天收報21,387.96,跌292.12(1.35%),688.31億(港元,下同)。

筆者昨天預測恆指短線目標為22,000至22,500之間,言猶在耳,今天大市即向筆者大潑冷水,急跌接近300點。 日線圖上,今天一跌令恆指彷彿造了一個雙頂,頸線約在21,000點附近,而14天RSI也有背馳現象(圖1)。 當然,這個“疑似”雙頂形態最終能否成真,現時實在言之尚早。 另一方面,正如筆者日前曾經提及,指數或會繼續下試其保歷加通道中軸(即20天線);故此,進取的投資(機)者可趁大市再跌時撈底博反彈,不過最重要還是要嚴守止蝕。

圖1

歐洲央行昨天推出第二輪長期再融資操作(Long-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 LTRO),多達800間金融機構參與,共借入接近5,300億歐元,連同去年12月的首次LTRO,歐央行共借出超過1萬億歐元。 市場預計,資金泛濫,游資或會流入債券市場,令歐債吸引力增加。 此消彼長下,部分商品或有回吐壓力,最明顯的是黃金價格應聲大跌,金價昨日曾急挫超過4%。

筆者昨天跟某客戶午膳,其間客戶問及應否沽出手上的SPDR金ETF(2840),當時筆者表示自己沒有留意該ETF已有一段時間,需要研究一下。 可惜,市場走勢瞬息萬變,該ETF今早甫開市已經跳空下跌4%,一切為時已晚,也令筆者有愧於該客戶。 筆者認為,SPDR金ETF短期內仍有下調壓力,暫時不要莽進撈底。

另外,嬰兒及小童用品板塊內三股的表現,今天出現逆轉。 昨天造好的好孩子國際(1086)及博士蛙國際(1698),今天跟隨大市回落。 相反,青蛙王子(1259)卻逆市上升3.3%。 武斷一點來說,這三股呈現輪流炒上的格局,若然看見其中一股即日表現稍遜,便可嘗試買入博其翌日追落後。 如此買賣模式,只要大市的音樂椅游戲沒有停頓下來,或許能夠在這三股間賺到小利。

今天較為吸引筆者眼球的一隻股份,是沉靜已久的華能新能源(958),今天逆市大漲9.4%。 早前新能源板塊內,部分股份曾經開車,華能新能源卻一直載浮載沉, 今天該股突破三角形形態(圖2),成交增加,值得買入作中長線持有。 若然不欲高追,可嘗試等待華能新能源回落至2元附近才吸納。 或者,可以留意類近的股份大唐新能源(1798)。

比較這對新能源孖寶,華能新能源和大唐新能源華能新能源分別以2.5元及2.33元上市。 今天前者收報2.08元,比上市價相差不足17%;後者則收報1.48元,微漲1.37%,但仍然潛水3成6。 翻查兩股股東陣容,皆是星光熠熠;當中國家電網及中投均是兩股的座上客。 以H股主要股東的持股量比較,前者有46.2%為基金大戶,後者的更超過47%。 以此來看,未知大唐新能源會否比華能新能源更為值博。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