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基金點解要畀著數你?

恆指今天收報21,680.08,升111.35點(0.52%),成交額708.78億(港元,下同)。

昨天恆指重上10天移動平均後,大市又再返回拉鋸局面。 無他,現時指數正在回補去年8月初大跌市所留下的巨型下跌裂口,需要花點時間去消化這個真空區內的天量蟹貨。

今天指數大部分時間在21,600至21,700之間上落,波幅百餘點,升市加上成交增加。 雖然看似高位派貨格局,但筆者認為短期內大市或會多升一段,估計22,000至22,500點才是短線的大限。

翻看恆指牛熊証街貨量,現時有大量熊証囤積在21,800至22,199點之間的區域,筆者估計好友或會突然發難一次,力推指數衝升22,000樓上,殺盡熊仔。

個股方面,昨天紙業板塊全線造好,今天卻只有玖龍紙業(2689)繼續上升。 事後解釋是其他紙業股昨天急漲只因玖紙帶動,未有實質的消息支持升勢。 昨天談論的森信紙業(731)亦沒有追落後。 當然,玖紙公布差勁的業績後也可以因為主席張茵出來解畫而受到追捧,進一步印証股價的短期走勢很受市場的預期及氣氛影響。

至於筆者一直留意的嬰兒及兒童用品板塊,今天各成員表現倒是南轅北轍。 好孩子國際(1086)大升超過1成,博士蛙國際(1698)進賬4.6%,而早兩天強勢的青蛙王子(1259)卻下跌4.6%。 這個情況反映資金不斷在板塊內的股份間進行炒作。 由於上述三隻股份曾經先後開車,升過跌過,刻下已經很難估計究竟是好孩子今天追落後,還是青蛙王子明天將會追升。

中國環資工委透露,中央預算在十二.五期間,將採購 400萬盞 LED高效道路照明產品,金額80億元人民幣。 報道一出,跟LED沾上半點關係的股份即時受到市場寵幸,真明麗(1868)、達進精電(515)及雷士照明(2222)今天分別急升22.5%、11.1%及8.2%。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四本欄看好的旭光高新材料(67),今天升5.85%,收報2.17元。 跟中國中冶(1618)一樣,筆者認為這兩股屬於“細水長升”一族,在上文提及的恆指目標22,500點前,持貨者可以繼續享受旭光“慢升”所帶來的巨利。

話題一轉,日前提及最近有很多財經雜誌,以基金推介股份為題吸引讀者購買。 雖然這已不是新鮮題材,但是有份免費為讀者們提供投資建議的其中一個基金,竟然是筆者舊鋪的客戶。 筆者所屬的小隊曾經為其操盤,各隊員亦知道該基金慣常短炒,不過來電下單時的態度卻異常惡劣,而且機關算盡,所屬小隊幾乎在這經常“算死草”的基金身上賺不到什麼佣金。 因此,該基金的管理人忽然菩薩上身,免費推介股份給普羅股民,令筆者非常錯愕。

當然,在金融圈打滾多年的人,一切都是唯利是圖。 只要明白世上沒有免費午餐,便知道原因大概有三。 一是該基金替自己買廣告,希望借助財經雜誌增加知名度,擴闊客源。 二是該基金可能早已持有推介的股份,股民跟買,正好幫忙托價散貨。 三是“亂噏當秘笈”,基金只是隨便說說,或根本沒有持倉,正是“認真你便輸”。

其實,只要大家看看為何基金申報的增減持紀錄往往比增減持的日期延後多天,便知道他們的行動一向低調得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