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鬥大膽博雞犬皆升?

恆指今天收報20,756.98,升17.53點(0.08%),成交額634.39億(港元,下同)。

昨天筆者說過市底硬淨,今天得到進一步印証。 雖然有感大市已屆升浪末段,但是在沒有匯控(5)和中移動(941)兩大重磅藍籌的庇護下,指數依然堅挺。 當然,由於很多一線股份升幅已巨,投資(機)者開始轉移陣地至落後及二三線股份。

上周四(1月26日)指出內險股中,平保(2318)及國壽(2628)早已飆升,離各自的50天線很遠,而財險仍受制於50天線;當時表示落後的財險(2328)有機會追上,不然就是上述兩股作出調整。 昨天財險終於上破50天線,成交增加,今天再下一城,曾大漲5.8%至最高11.26元,收報11.12元,仍升4.5%。 其實,筆者跟客戶也跌了眼鏡,因為今早大家也在11元樓下分批沽清了倉內的財險,下午看見該股企穩11元後越升越有,便索性不看,免得“眼冤”。

不過,令人“眼冤”的不只財險,日前沽出的電盈(8),今天走勢同樣凌厲,大升4%。 在本欄時常提及的那位老客戶,今天聽罷筆者的意見後,仍不願沽出,坦言沒有3毫子的利潤的話,暫時不會走貨。 其實,筆者只是建議他把電盈減磅,也不敢幫他清倉,因為在刻下市況,什麼事情也可以發生;萬一電盈一口氣衝上2.8元,到時候筆者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對老人家。

近日市場呈現板塊輪流炒上的格局,今天便到藥業股接棒。 主力研發、製造及銷售心血管類藥物的四環醫藥(460),今天急升10.3%,收報3.12元。 最諷刺的是,筆者昨天才跟客戶分析這家公司的業務,又謂索羅斯也在該股上市時買入了不少股份,客戶也頗感興趣,怎料機會卻瞬間即逝。 而生產抗生素的聯邦制藥(3933)也進賬了9.5%,收報5.52元。 另外,分銷藥物的國藥(1099)和上海醫藥(2607)亦分別大升11.7%和8.3%,連帶規模較少,主要做疫苗分銷的泰凌醫藥(1011)也升9.5%。 這令筆者想起,在去年底(12月30日)的“竹戰股海”一文,筆者曾經指出正留意著一隻半新股,股價已比招股價下跌了7成多,當時所指的便是泰凌,可是最後忘記跟進,實在罪過。

然而,1月12日介紹的“悶蛋股”載通(62),不知不覺間股價已從當日的16元附近,升至今天最高17元,最終收報16.98元;耐性終於得到回報。

今天另一件趣事,是筆者的大老闆的女婿把其倉內的持貨徹底沽清。 女婿是於去年8月9日(即恆指連跌6天,從22,000點樓上直插至19,000點附近那次大跌市的最後一天)大手入貨,當時筆者也以為他可以順利撈底,而大市也曾經反彈上21,000點。 然而,“有食唔食,罪大惡極”,貪勝不知輸的後果是保不住手上的兩千點利潤之餘,接著大市繼續南下,最終要見全年低位16,170後才真正止跌回升。

女婿是某大外資銀行的資產管理部門主管,理論上在市場資訊及投資分析上應該極具優勢,可是今天清倉,也只是平手離場;難怪有那麼多客戶經常埋怨銀行的投資計劃,回報率那麼低。

現時,大家關心的可能是,究竟升浪會不會在下周擴散到三、四線股,達到雞犬皆升的壯觀場面。 筆者翻閱報章,及部分網上討論區,有些博客表示已經買入了細價股,等待今趟升浪的寵幸。 然而,筆者覺得,由於過去兩三年細價股的庄家賺得很盡,小股民死傷無數,屍環遍野,大眾早已對細價股心灰意冷,轉投輪商懷抱去炒輪証。 因此,這次細價股未必一定跟炒。

由於篇幅太長,下周才討論好孩子國際(1086)及中國中冶(1618)的走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