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短期內仍有上落市

恆指今天收報20,709.94,跌47.04點(0.23%),成交額721.35億(港元,下同)。

大市今早先升258點,最高見21,015.55點,之後便一直拾級而下;下午大約二時半曾倒跌120點至最低20633.13點,全日波幅380多點。

今天走勢極具意義,因為指數曾升穿21,000,除了超額完成筆者的預測的上升目標(請參考1月26日一文),亦宰殺了20,800至21,199點之間區域內大部分的熊証。 日線圖上,恆指今天留下一支陰燭,雖然成交不算很大,但也有點增加。 筆者估計,未來幾天指數或會在20,600至21,000點這個範圍內上落,一線股份及成份股暫時不宜沾手。

當然,大市究竟只是中途休息,然後繼續再上,還是大調整將至,現時還需觀察數天,才能下定論。 愚見認為,除非指數能夠以大成交(單日成交超過1千億元)再度上破21,000點,繼而企穩該位,大市才有機會轉勢;否則,現時仍只能作反彈看。 事實上,去年8月5日港股以大成交暴挫千點,留下一個巨型的下跌裂口,要補回也絕非易事;加上近三個月來,每日的成交金額普遍在700億元樓下,反映基金大戶還未大舉入市。

一線大價股升幅已巨,中移動(941)今天先升後跌,在圖表上營造了一枝大陰燭,疲態盡顯。 滙控(5)情況稍為好一點,但也似是將近見頂。 兩大重磅成份股如此表現,指數走勢難言樂觀。 四大內銀全部下跌,二線內銀縱有成員造好,但再看內險股表現,短期內金融板塊可謂氣數已盡。 另外,筆者太早沽出的電盈(8)也先升後回,最後倒跌接近2.3%。 筆者上周已建議老客戶為其倉內的8號仔減磅,好言相勸後老人家仍然堅持己見,筆者亦頗感無奈。

大股氣氛暫時逆轉,二三線價股卻各自各精彩。 可是,也不是所有細價股也被炒上,是故筆者上周表示雞犬皆升的情況未必一定出現。 當然,這難得的細價股盛宴,筆者也不會放過;就如今天升幅榜榜首的南海石油(76),筆者便短炒了兩次,雖然利潤不多,但計及持股的時間和風險,也值得慶賀。

其實,只要留意南海石油今天的走勢,翻看分鐘圖,便會發現該股呈現了一個頗為完美的杯狀帶柄形態(A Cup with a Handle)(圖1)。 早上的一段升幅,接著是營造杯身,下午2時43分再以大成交突破杯柄,讓筆者上下午各炒一轉。 然而,這些股份只能獨享,很難提供給客戶買賣,原因是上落車的反應要求甚高,難有時間讓客戶慢慢思考及決定。 南海石油今天最多曾大漲5成,最終仍升43%,收報0.465元。

近日,大市已經把太陽能、航運及藥業等板塊輪流炒上,市場上的落後股已經買少見少。 不過,筆者留意到,仍然有一兩板塊尚待炒家寵幸,明天把答案告訴大家。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