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看好好孩子

恆指今天收報20,887.4,升103.54點(0.5%),成交額619.37億(港元,下同)。

繼上周的上落格局後,今天港股繼續出現拉鋸局面,不要單看指數上升,便以為大市走出方向,實情是成交縮減,氣氛淡靜“悶到爆”。

暫時,好淡兩方勢均力敵,各有造好造淡的理由,現時只差一個燃點,去觸發大市突破悶局。 若不理會報章上的利好利淡評論,筆者眼見的是基金相繼作出減持行動,例如惠理(806)最近便減持了華耐控股(1020)、晨鳴紙業(1812)和南車時代(3898)等股份。 事實上,乘著今次升浪,許多股份已經錄得頗大的升幅,基金在現水平的確有很大誘因去沽貨套利。 而且,如果基金短期內真的看好後市,買貨步伐大多是勢凶夾狼,絕少慢慢“買上去”,讓散戶有機會一同搶食。 再加上上周有報道指出,內地養老金遲遲還未入市,原因是有關方面認為現時不是投資的上佳時刻。 因此,主觀來說,筆者覺得格局似是派貨居多。

等候,是現時筆者唯一的策略。

今天沒有比較矚目的股份,除了雨潤食品(1068)因為發出盈警而導致股價暴跌兩成外,其餘大部分股份表現尚算平靜。 不過,由於內地傳出繼續堅定執行壓抑房價措施的消息,內房股下挫3至8%不等,中國海外(688)跌4.83%,算是跌幅較少的一員。

上周提及會談論好孩子國際(1086),今天繼續。 目前,要數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日本可謂名列第一。 只要看看該國的人口分布圖,便會為日本的新生代感到擔憂;有說日本不出十年內,每兩個成年人,便要肩負供養一個老年人的重擔。 面對如此悲哀預測,惡性循環下,日本本國的出生率,長期處於低水平。

日本鄰近中國,日本走過的路,一直是中國的學習材料。 日本上世紀因開放匯率而導致迷失20年,讓中國目睹泡沫經濟最可怕的一幕,亦令阿爺對匯改持有非常謹慎的態度。 同樣地,日本的人口老化,中國沒可能視若無睹。 日本算是幸運,在成為了發達國家,財富有一定的積存後,才要面對老化的問題。 然而,中國自實施一孩政策後,人口雖然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國家尚未出現全面小康之前,學者們已紛紛指出中國將會很快重蹈日本的老路,正是所謂的“Premature Aging”。

其實,一孩政策早已被詬病為中國人口過早老化的主因,各界預期未來中央雖不至於大力鼓勵生育,但也會逐步放寬民間的生育計劃。 故此,可以預期,內地的嬰兒出生率將會穩步上升。

短期而言,今年是龍年,是中國人一向視為的吉年;因此,今年的出生率勢將大幅增加。 以此推斷,從事嬰兒及小童用品銷售的企業,理應最能受惠,而市場亦對此早有共識。

目前,在港上市的嬰兒及小童用品銷售股,主要有四隻:好孩子國際(1086)、隆成集團(1225)、青蛙王子(1259)及博士蛙國際(1698)。 基本上,筆者認為以上四股皆值得買入作中長線持有。

不過,若從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去分析,筆者則較為鍾愛好孩子國際。 翻看港交所(388)披露好孩子國際的最新資料,首5大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分別是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摩根士丹利、瑞信、德意志及渣打銀行,持股量佔總數的5成3。 這5大參與者中,有4間為大戶慣常使用的外資大行,反映基金大戶持有該股重貨。 另一方面,好孩子國際的主要股東,分別有主席宋鄭還、韓資基金未來資產(Mirae Asset)、CRF Enterprise及The Capital Group等基金,持股量超過52%。 從上述數據可見,散戶對該股的參與度相對較低。

好孩子國際今天收報2.39元,沒有升跌。 翻看圖表,雖然該股走勢飄忽,但是股價尚算在其上升通道內運行(圖1)。 好孩子國際短線走勢比較難測,筆者認為比較適合作長線持有,食其大浪。

圖1

1 則留言:

  1. hi,daniel
    若是從FA去分析,與1698和1259相比,1086更多只是一隻工業股。是否估值就該低一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