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不要偷步買貨

恆指今天收報21,478.72,升53.93(0.25%),成交額646.28(港元,下同)

昨晚美股休市,歐洲三大指數造好,但升幅一般。 港股失去道指作參考,今天似乎失去方向,雖然指數波幅200多點,但是全日忽上忽落,炒即市者或會感到無所適從。 然而,全日來看,管指數曾經跌過接近200點,但最後仍能以升市作結,恆指亦在日線上留下一個鎚頭, 走勢比筆者預期中好,這種模式的調整,反映市底尚算硬淨。 當然,大家仍要提防20,80020,999點之間有龐大數量的牛証,淡友很難抗拒這塊肥牛肉。

另外,現階段筆者未知大戶是否仍然留守大市,還是早已悄悄離去,抑或有新的大戶進場。 因此,筆者還要觀察多一至兩天,看看大市調整的幅度及成交量的變化,才作定奪。

個股方面,昨天提及的勝利管道(1080),今天表現出色。 而且,筆者留意到報章上有些財經專欄也開始推介或分析這股份;雖然看圖方法有點不同,但大致上均是看好該股。 筆者暫時認為勝利管道還可多走幾步,持貨者不需急於沽貨,耐心等待該股急升的一刻。

看圖索股,確實比分析及消化宏觀經濟數據容易,但圖表始終暗藏陷阱,故此信心不宜太大,在刻下市況,更不要嘗試偷步買入,墮入走勢陷阱。 例如早前升得如火如荼的匯銀家電(1280),本來正營造一個圓底形態(1),初步走勢算是對辦,可惜上周公司突然發出盈警,表示去年純利將會大減,股價應聲單日急瀉16%,偷步買入的話,能大嘆倒霉。 就算股份的形態營造得如何完美,要一天尚未確認,太早買入或多或少總要冒上風險。

其實,最近筆者也留意到不少股份突然急升,成交大增,圖表上出現一支大陽燭,之後的一兩天股價縱有回落,但沽壓不大。 很明顯,這類股份正“疑似”營造旗形形態,不過筆者絕不會試圖偷步買入;原因是過去因此而繳交的學費,實在太多。

筆者建議讀者可記錄近日急升的股份,留意這些股份過數天的走勢,說不定也會有點收獲。

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