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中軸決定短線好淡

恆指今天收報21,217.86,跌189點(0.88%),成交額645.75億(港元,下同)。

或許上周五歐美股市不過不失,因而令港股今早呈現悶局。 恆指開市後不久曾升過182點,之後窄幅上落;及至下午2時40分,大市突然急轉直下,最多跌近330點。 雖然尾市跌幅收窄,但收市仍挫近190點。

市場普遍預期滙控(5)今天公布的全年業績不會有什麼驚喜,加上各大報章的財經版均有分析指出大笨象公布業績後,大市普遍轉弱;在自我實現的預言下,指數真的向下“插了一下”。 然而,現階段說大市已經轉勢,要全面看淡,又未免來得太早。

筆者翻查個股的走勢,現時兩大重磅成分股滙控及中移動(941)尚守於各自的保歷加通道中軸(20天移動平均線)之上。 不過,今天滙控跌穿70元大關,成交增加,持貨者要提高警覺。 而中移動則留下十字星,處待變格局,成交微縮。 至於四大內銀,建行(939)及工行(1398)處於中軸位置,但中行(3988)及農行(1288)早已下破20天線。 本地地產股算是相對強勢,離中軸仍有一段距離,但走勢似是趨於下試該位。

整體上,恆指今天營造了一個陀螺(圖1),雖曾急挫300多點,幸而保歷加通道中軸尚未失守,是故現時還可多等一會,但卻不宜加注;有賺頭在手的話,可以鎖定部分利潤。 短期而言,後市還看中軸,即大約21,000點。 儘管如此,從恆指牛熊証街貨量數據估計,後市卻仍有隱憂,原因是現時牛証重貨居區處於20,800至20,999之間,顯示大戶有很大誘因去造淡。

圖1

筆者今天仍以觀察二線股為主,上周提及的旭光高新材料(67),今天進賬4.1%,收報2.05元,表現優於大市,而且量價齊升,可以繼續持有,暫時未能定下目標價。

至於筆者上周過早沽出的勝利管道(1080),連續兩日造出陰燭,今天再跌6.3%,收報1.04元,比筆者的沽出價還要低。 不過,該股這兩天的成交有所縮減,若見股價跌至0.95至0.99元附近,或許值得小注買入博反彈。 勝利管道最近營造的三底形態(可參考2月20日一文),頸線在0.93元,可視為博反彈的止蝕位。

最近,很多財經雜誌皆以基金的股份推介為題,試圖吸引讀者購買,明天談談這個話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