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紙業板塊即日鮮

恆指今天收報21,568.73,升350.87點(1.65%),成交額624.16億(港元,下同)。

滙控(5)昨天公布業績後,其美國上市的預托証券(ADR)股價跌穿68元,令老散以為港股今天又會被大笨象拖累,怎料大市表現卻喜出望外。 雖然滙控續跌,但其他股份如中移動(941)、和黃(13)及本地5大地產股造好,齊齊把指數推上。

恆指今天重上10天移動平均線,暫時看來,保歷加通道中軸(20天線)可以“止得到咳”。 不過,昨天是指數今年年頭至今的升浪中,首次下試中軸,這點值得緊記。 短期內,估計指數還會不斷下試中軸;而這條20天線可視為大市調整時,博反彈的良機。

大市強勢,連帶大部分二線股份跟隨造好。 昨天提及勝利管道(1080)可在0.95至0.99元附近吸納博反彈,可惜今天該股再跌不下,暫時未能跟進。

今天最值得留意的板塊,非紙業股莫屬。 玖龍紙業(2689)昨天公布截至去年底6個月未經審核的中期業績,半年純利倒退34%至8.37億元人民幣,毛利率亦下跌2.1%至15.9%,但仍維持每股派息0.02元人民幣。 集團解釋公司產品價格大幅下跌,未能將成本增幅轉嫁消費者,乃盈利下跌的元凶。 而且,因擴產項目的投入,玖紙的負債率亦有所上升。 本來這樣的一份成績表,投資者看後大多會“沽而遠之”;可是,花旗集團卻出報告表示玖紙下跌的毛利率已經見底,預料下半年的業務將有改善,又謂該股的淨負債有望於本年見頂。

有大行報告護航,股價當然得到保護。 玖紙今天股價配合報告的推出而大幅造好,最多曾大漲超過兩成。 紙業板塊龍頭表現出色,其他成員也一起炒上。

上周曾經提及嬰兒及小童用品板塊內股份的聯動性;同樣地,紙業股今天也展示這種特性。 其實,筆者今早並沒有留意到玖紙的走勢。 及至下午2時14分,該股突然急升超過1成,筆者便立即檢查紙業板塊內其他成員的表現,發現當時理文造紙(2314)及陽光紙業(2002)也漲了5至6%,唯獨市值最小的森信紙業(731) 只是微升不足2%(圖1)。

圖1

根據筆者過往觀察所得,紙業股也有一定的聯動性。 筆者當時估計,就算森信紙業今天不追回落後,明天也會升多一點。 於是,筆者在0.56元附近追入,驗証自己眼光。 大約1個半小時後,玖紙升勢加劇,最多漲逾兩成,高見7.1元,是筆者始料不及的。 不過,玖紙的“神勇”,使投機者也跟入理文、陽光及森信%(圖2)。 當森信漲至0.61元的時候,筆者便迅速沽出,兩小時內有7%的回報,算是不俗。

玖紙、理文及陽光今天齊齊打進10大升幅榜內,而被惠理(806)減持的晨鳴紙業(1812)也跟漲5.3%。 雖然相比前三者,森信今天升幅稍遜,但由於該股波幅一向較大,不排除明天仍有餘勁,多追一點落後。

最後,由於今天花了不少篇幅談論紙業板塊,昨天提及的話題,順延至明天再談。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