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忽然想起宜進利… 捉到博士,錯失王子

恆指今天收報21,406.86,升25.87點(0.12%),成交額616.68億(港元,下同)。
首先,不要看見標題,便以為筆者準備推介宜進利。

股齡不逾3年的股民,大概不會清楚宜進利的起落,因為這股份已經除牌多時。 筆者也只是因為近日看見有關先施表行(444)傳出賣盤的報道,才想起9年多前曾經買過這隻股份。 宜進利除牌前的編號是304,當時筆者在0.5元附近買入,約於0.6元沽出套利。 及後宜進利隨著03至07年整個牛市升浪而大漲,歷史高位超過14元,是典型的10倍大牛股。

至於宜進利的沒落原因,也叫人唏噓。 先施表行的母公司Sincere Watch,原為新加坡上市。 人稱“鐘表大王”的宜進利前主席周湛煌,因在金融海嘯前把公司過度擴張,及於07年因以28億元高價收購Sincere Watch弄至債台高築,結果宜進利被拖垮,最後落得賣盤收場。

從宜進利這股份,筆者學到兩件事。 第一,雖然幾乎是沒有可能做到,但不得不承認長線持有好股才是致富的王道。 第二,買賣股份,最重要的不是股份的基本因素(當然這也很重要),反而買入和沽出的時刻(Timing)才最關鍵;正是好股不會百日好,狗股也有翻身時。

回說個股表現,過去兩天筆者曾經短炒好孩子國際(1086)和博士蛙國際(1698),但今天整個嬰兒及小童用品板塊全線造好(圖1),証明筆者還是擺脫不了過早沽貨的宿命。 然而,最令筆者氣結的,還是同一板塊內的青蛙王子(1259),今天大漲超過11%,明顯是追落後。 筆者昨天捉到博士,今天錯失王子,不禁責怪自己愚笨,部署不夠全面。 這次短線操作所得的教訓是,嬰兒及小童用品板塊內的股份,聯動性甚高;股份間股價表現不一的情況,或許提供換馬炒落後的良機,這一點值得記存。

圖1

其實,走漏眼的何止青蛙王子一股。 最近有很多二三線股營造圓底或杯狀形態;筆者只得一人,眼睛一對,實在很難“一眼關七”。 好像今天開車的長興國際(238)和峻凌國際(1997),分別急漲18.3%及10.3%,雙雙從“杯柄”彈起。 起跑了的股份,追入的風險增加,已失去短炒的價值。

至於昨天提及的旭光高新材料(67),收報1.97元,微跌1.5%,成交縮減屬好現象,可繼續持有。 可是要注意,今天筆者翻閱報章,發現很多財經專欄均有談及此股,令筆者有點擔心,始終股份未升前便被廣泛推介,有點“見光死”之虞;希望旭光不會出師未捷身先死吧!

最後,還是要佩服老人家的眼光和耐性。 上兩周筆者提及的那位年老客戶,打算等到電盈(8)升至3元時才沽出。 今天8號仔進賬6%,收報3元正,高見3.02元,真的不得不說句:薑還是越老越辣!

1 則留言:

  1. 中航科工折讓12.6%配股籌7億元, 版主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