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勝利管道突破三底形態

恆指今天收報21,424.79,跌66.83點(0.31%),成交額705.47億(港元,下同)。

前日人行宣布下調內銀的存款準備金率50點子,中港兩地股市今早齊齊造好。 恆指開市後不久即升近270點,高見21,760。 然而,下午卻是另一境況;上証指數僅微升6點,而恆指更倒跌收市。

筆者早前說過,若然指數企穩21,000點,則策略上將以中長線為主。 因此,上周五筆者替客戶管理的基金倉也作出相應的增持行動,買入少量股份。 為何只是“少量”? 原因是恆指每次上破250天線後,一般都會有短暫的回調,或許是部分較早入市的投資者見所持股份賬面利潤可觀,先行套利,因而令指數有機會返回接近250天線的水平。 故此,若見股份回落時沽壓不大,指數仍能守於該線之上,後市仍然樂觀。

儘管如此,今天恆指留下一顆明顯的陰燭,成交增加(圖1),筆者估計未來兩天調整還會持續,故可趁機買貨,但不用過於急進。

圖1

上周提及筆者手頭上有十多隻股份,形態尚待確認;今天部分股份有點突破,在此先談論其中一隻:勝利管道(1080)。

勝利管道主要從事設計、製造及加工運送石油及天然氣用的螺旋埋弧焊管。 集團截至去年6月為止,半年度營業額下挫34.5%,股東應佔溢利更暴跌8成多。 管理層解釋業績差勁是由於中國政府採取新的嚴格措施,因而令建設管道的工程有所延誤。 同時,國家的管道項目減少,也大大減低集團生產設施的使用率。 若單看其業績,投資者或會認為該股還未屆吸納之時。 不過,業績始終是歷史數據;即使勝利管道還未公布去年全年業績,但刻下的形態走勢已指出該股出現買入訊號。

日線圖顯示,勝利管道自去年11月開始營造三底形態,歷時3個多月,期間成交低迷,反映大戶可能密密收集(圖2)。 及至上周該股股價仍在形態的頸線(約0.92至0.93元)附近徘徊,成交逐漸縮減。 今天該股開車,股價衝破頸線區域,收報0.97元,收於該區域之上,成交增加。

現時困擾筆者的是,雖然該股的成交有所增加,但並非屬於“激增”,因而令筆者對其走勢不敢過分樂觀。 暫時以三底形態去估計,量度目標價為1.1元,跟其250天線頗為接近。 若該股跌穿頸線,成交明顯增加,宜先行止蝕。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