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天”與“地”的界線

恆指今天收報20,699.19,跌10.75點(0.05%),成交額614.15億(港元,下同)。

今天大市又是先升後回。 恆指開市不久便升172點至20,881.85,之後反復回落至全日最低20,649.27,最多曾跌60多點,儘管尾市跌幅收窄,唯收市仍微跌10點。 筆者昨天表示,大市短期內將呈現上落格局;現時未知是大戶力托指數沽貨,還是好友稍作休息,然後繼續北伐。 這種上落市的波幅會逐漸收窄,才走出新的方向。

筆者現時只是作壁上觀,或做些短線買賣,要全面出擊,還看21,000點這個重要關口。 市場上一直把250天線看成“牛熊分界線”;現時250天線正處於21,000點附近,因而令該位變得更為關鍵。 筆者眼中,短期內21,000不僅是牛熊分界線,甚至是天堂與地獄之間的一道屏障,原因是若然指數企穩21,000之上,筆者認為大市可謂重生,而應市策略亦將徹底改變,會以中長線持股為主,短炒為副。

雖然很多一線股份已經上升乏力,但是和黃(13)的走勢卻是一個例外。 和黃上周傳出再次食橙,將收購奧地利Orange,市場認為收購價合理,刺激該股股價造好。 上周五和黃升穿雙底形態的頸線,成交配合,昨天和今天稍有輕微回落,但成交縮減,實屬利好。 筆者覺得可於現價買入,估計和黃如能企穩其250天線(約78.8元),上升目標應可直指去年8月高位93元(圖1)。

圖1

最近市場正在玩尋寶游戲,皆因每天都有5至6隻三四線股錄得兩成以上的升幅。 由於細價股大多市值較細,股價身輕如燕,往往突然暴升,能夠滿足一夜爆發的心態,於是一向是散戶最愛,筆者也是老散一名,當然不會自命清高,偶然坐一兩次順風車。 不過,不是幕後人的話,挑選細價股便只能靠自己;而筆者亦只會留意那些股價長期處於低位,但仍有成交的股份。 若然股價跟輔助指標呈現背馳,那就更值得注意。 昨天被炒上四成多的南海石油(76),股價跟RSI背馳,便是很好的例子。

上周五表示本周會談談中國中冶(1618)和好孩子國際(1086)兩股走勢,今天先講起前者。 記得去年,本欄曾經說過中冶是筆者心目中的四大頹股,並建議在去年底前都不要考慮這隻股份。 然而,新的一年,股份理應也有新開始。 其實,中冶從其招股價6.35元下跌至今天的收市價1.89元,股價已經跌去7成多;就算該股09年上市時留有水分,但至今可謂蒸發了大部分。 現時中冶市值仍有54億多元,不算太小。

中冶股價反復回落了兩年多,最近突破兩個月來的橫行格局(圖2),雖然沒有明顯的買入訊號,但筆者認為其股價似是企穩於20天和50天線之上,有機會上望250天線,(2.47元附近),跟現價約有3成的升幅。 中冶有實質業務,並非炒概念的細價股或庄家股,因此也不能期望它突然單日暴漲兩成。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