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現在應作壁上觀

恆指今天收報20,783.86,跌226.15點(1.08%),成交額772.55億(港元,下同)。

正如本周一(2月6日)所說,大市在今周均呈現上落格局;雖然恆指數度上試21000,但是最後仍然未能企穩這關口。 一般來說,事不過三,三次嘗試,無功而還,指數今天即出現明顯回落。 最近細價股熱炒,瘋狂程度超出筆者的估計,市場不問因由追炒三四線股份,幾可嗅到有點“燶味”。 事實上,很多股份今早高開後便一直回落,部分甚至轉升為跌。

筆者跟客戶表示,指數三次試頂後回落,板塊亦由一線股炒至三、四線股,儘管還未能夠肯定大市已經見頂轉勢,大調整將至,但是刻下買股的值博率不高,除非一心買來作長線投資,否則現時實在不是投機的時候。 筆者由始到終,策略十分堅定,指數在21,000樓下,仍以短炒上落為主,越接近21,000,整體上持貨越少;若然指數企穩21,000,成交配合,大市發生質變,買賣策略才會由短線變為中長線。

前日提及炒風擴散到風電板塊,昨天風電及相關設備股幾乎全線造好。 然而,板塊表現始終受到大市氣氛左右,風電板塊上至從事銷售風力發電的龍頭股龍源電力(916)及金風科技(2208),下至經營及管理風電場的中國風電(182)和製造風電機組設備的中國高速傳動(658)及中國航天萬源(1185)均無一幸免,今天全部低收。 筆者於昨天及今早分注沽出龍源電力及金風科技,雖然未能摸頂沽貨,但是策略上算是做對。 其實,相比起其他再生能源股,風電股今天表現算是不過不失。 反觀太陽能板塊,跌幅由5%至11%以上不等,表現最差的是龍頭股保利保利協鑫(3800)。

至於周二談論過的中國中冶(1618),周三急升後調整了兩天,成交亦見縮減,屬好現象,可以繼續收集作長線投資。 筆者部分客戶也在2元樓下開始累積中冶,見股價今天高開後回落至2.05元,詢問應否套利。 筆者便苦口婆心的把當初的策略重新朗讀一次,強調買入該股時應有長線持貨的心理准備,若然一心投機,便應該見好即收,馬上沽貨。 儘管如此,筆者估計中冶仍有機會調整至2元樓下;若非見有大量沽盤或壞消息出現,到時候應該是趁低吸納。

另外,老客戶的中國銀行(3988),今天筆者繼續替其減磅,在3.3元沽出1萬股。之前的減持行動,沽出價均在3.34元或以上,今天沽貨價應是最差的一注。 筆者也沒有辦法,眼見利淡指標出現,再遲一點沽貨相信價位只會更差。 筆者一直強調,現時沽貨最難之處,是不知道沽貨後能夠在那個水平買回;是否太早或太低沽出,事後才會知道。

現時,從恆指牛熊証的街貨量去看後市,雖然21,000至21,599點之間的區域均有大量熊証累積,但是下望20,400至20,599點的區域,牛証數量也不遑多讓。 究竟大市會從現水平上衝多700多點殺盡熊仔,還是多跌300點去屠牛,實在很難估計。 因此,筆者才會認為現時應該是靠邊站,作壁上觀的時候。

另外,有讀者詢問有關好孩子國際(1086)一股。 由於最近事忙,筆者將會下周一談論該股,抱歉讀者苦等。 不過,先作聲明,筆者持有該股,認為該股是值得收集作中線持有的股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