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大市下跌目標在20,200點

恆指今天收報20,806.25,跌459.06點(2.16%),成交額1,271億(港元,下同)。

由於市況有變,故昨天提及的叁龍國際(329)順延至明天才談論,今天先說大市走勢。

明顯地,今天突然急跌,是大戶借中央宣布不再“保八”這消息沽貨。 雖然大市成交超過1,200億元,但如果剔除因友邦保險(1299)配股而多出的500多億元成交額,大市實際只有大約770億元成交。 當然,相比之前兩個多星期的交易日,今天的成交無疑是增多了。

根據恆指牛熊証街貨量數據顯示,昨天囤積在20,800至21,199點之間的牛証在今天全軍覆沒;現時未知往下的區域有沒有新的牛群集結,故此不能以此斷定大市一天完成跌幅。

再看圖表(圖1),上周四本欄曾經指出恆指疑似營造雙頂形態,頸線約在21,000點;加上輔助指標RSI多日來與指數呈現背馳現象,今天一口氣跌穿頸線和20天移動平均線,雙頂形態已經確認,不能再抱有僥倖心態。 以形態的頂位和頸線計算,量度下跌目標大約在20,200點附近,剛巧接近正在上移的50天線(處於20,155)。 理論上,短期內指數仍有大約600點的跌幅;故此,現時仍未屆撈底之時。

圖1

筆者今早看見指數先跌200多點,本來估計只是震倉居多,但為安全起見,還是沽出了部分旭光高新材料(67)。 儘管如此,由於旭光今天大跌11.5%,筆者持有的旭光仍在賬面上仍錄得虧損。 當然,大市如此急瀉,若說筆者的倉底絲毫無損,就是騙人;但筆者慶幸昨天沒有貪心撈底博反彈,否則持倉在今天一定會增多了數個百分點的損失。

日前筆者買入的中國動向(3818),縱使今天下跌3.8%,但筆者並不急於沽出,原因是筆者一心把中國動向作中長線投資,持貨時間至少1年;除非該股突然急漲幾成,筆者才會套利。

今天跌市,恆指成份股當中,跌得最傷是內銀板塊,三大內銀(建行(939)、工行(1398)及中行(3988))分別下跌2.1至3.8%不等,再加上友邦今天急挫8.4%,四股已為指數“貢獻”了186點跌幅,佔指數跌幅的4成。 然而,大市雖跌,但有一隻股份卻逆市造好,這股正是電盈(8),今天收報2.98元,上漲1.7%。 而筆者之前提及的那位年老客戶,今天終於沽清了在2.4元附近買入的8號仔,獲利接近兩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