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在叁龍國際犯上的低級錯誤

恆指今天收報20,627.78,跌178.47點(0.86%),成交額789.38億(港元,下同)。

從市場表現,其實真的可以看見大國崛起的形響力。 昨晚老外同樣擔心中國經濟增長放慢,令歐美股市齊齊大跌。 看見外圍不濟,港股今天續跌,全球股市可謂難兄難弟。

昨天筆者利用圖表作簡單分析,表示恆指有可能下試20,200,拙文一出,有客戶詢問是否真的還要跌那麼多,機會又有多大。 老實說,單純運用雙頂形態去估計調整目標,筆者不會知道是次調整的機會率有多少。 不過,讀者可以參考去年10月底至11月上旬,恆指亦曾經營造一個雙頂形態,結果跌穿頸線後,指數“超額”完成調整目標(圖1)。 因此,筆者在昨天才叫大家不要抱有僥倖心態,畢竟今個升浪已經維持了將近3個月,其間沒有像樣的調整。

圖1

假如從去年12月19日,指數從大約18,000起步,一直升至上月20日的近期高位21,760,升幅有3,760點;若以黃金比率去計算,調整為升幅的0.382的話,大市也要跌至20,300附近才開始有點支持,跟利用雙頂形態去估計的下跌目標相差不遠。 故此,暫時策略應以觀望為主,做個忍者比做個勇者更為明智。 大家只要看看昨天心急買入在20,600至20,799點之間的牛証博反彈的那班勇者,今早全軍盡墨,便明白上述的見解不無道理。

今天大市雖跌,但除了國壽(2628)因業績比市場預期差勁之外,大部分股份的跌勢已較昨天收斂了一點;國壽今天大插6.1%,收報20.8元,低見20.4元。

話題一轉,回說昨天提及要談論的叁龍國際(329)個案。 首先,要重申的是,談論叁龍,並非鼓勵短炒行為,更非表示該股值得炒賣;相反,筆者覺得這股“庄味”十足,炒賣難度頗高。

反正只是短線操作,筆者不打算在此花時間詳細介紹叁龍國際的背景,值得一提的也只是周星馳的紅顏知己于小姐曾經大手入股叁龍,而該股較近期的大動作亦是去年大搞宣傳的電子煙產品。

筆者是在2月7日買入叁龍,原因是當天看見該股疑似開車,成交有所增加,加上股價與輔助指標RSI背馳,於是在0.04元小注追入(圖2)。 叁龍當天最高見過0.041元後,便迅速回落,最終收報0.036元,比筆者的買入價相差了足足1成。 其實,如果一心打算短炒,見勢色不對的話,理應立即止蝕。 可是,由於該股已屆“仙股”,股價每跌一格,反映的是2.5%的賬面損失,這種急速下跌所引致的急速損失,叫筆者失去即時執行止蝕的紀律。 說到這裡,相信股齡不淺的讀者已經覺得筆者相當“低能”。

圖2

然而,更“低能”的事,卻在數天後發生。 僥倖的心態,令筆者繼續持股,作為一個有經驗的交易員,這是死罪,偏偏筆者卻犯上了。 之後的8個交易日,叁龍股價有升有跌,最低見過0.032元,表示筆者賬面上的虧損曾經多達兩成。

不過,上天總算對筆者不薄;直至2月20日,翻身的日子來臨了。 叁龍再度“假開車”, 真假不打緊,對於筆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有機會脫身。 當天該股從0.033元起步,一直炒上至最高0.044元,筆者全程緊盯其即市走勢,不知不覺間,心魔又再舞動。 筆者看見叁龍當天的成交大增(的確比過去半年任何的一個交易日多上至少數倍),於是便認為這一趟應該是“真軍”來了。 其實,筆者當時也跟自己說過,若然股價升至0.045元,便立即沽出,12.5%的回報,不算太貪吧!

可是,原來上天給予逃生的機會,你不珍惜,便會流走。 叁龍當日也只是見過0.044元,之後又再返回0.036元收市。 筆者並不覺得天意弄人,只認為一切是咎由自取。 當然,由於觀察了叁龍一段時間,筆者直覺認為該股翌日或會再一次升至0.04元樓上,到時候,筆者無論如何也會立即沽出。

在2月 21日,叁龍果真升逾0.04元,高見0.043元,筆者在0.042元沽貨,死過翻生。 讀者可能會問,筆者最終賺錢,為何說是失敗例子? 對,最終的結果雖然獲利,但絕對是運氣使然,整個買賣過程確實是失敗至極。

成功的炒賣過程,應該有策略,有紀律,但筆者在是次買賣,行事沒有紀律,其間策略亂七八糟,實在值得好好反省和檢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