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狼(市)來了

恆指今天收報20,668.86,微升0.06點,成交額442.92億(港元,下同)。

特首選舉結果塵埃落定,願意也好,不願意也好,未來5年CY治港已成事實。 政治和經濟,從來都是分不開的。 有報章的財經版,把部分上市公司分成豬狼兩營,比較其中的股價表現,甚為有趣。 正如上周本欄提及要懂得分辨造王者受惠股份;筆者相信,雖然選舉結果對股份的短線走勢未必有太大影響,但長遠來說,這些分類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回說港股,除了今早開市後出現過一輪急升急跌,以及下午3時12分後的短暫急升外,大市全日窄幅波動,大部分時間在不足100點內上落,可謂典型的“狼市”。

狼市(Wolf Market)一詞,並非本地市場為CY當選而創作。 大概是2010年,BGC Financial的全球首席策略師及衍生工具研究部主管Michael Purves曾經表示,需以另一動物去形容當時美股那種非牛非熊的市況。 引他所言,“A wolf is clearly a smaller animal than a bull or a bear, but it's very quick and decisive”;因此,狼市的特徵是市況波幅窄但波動性增加,逆轉速度較快。

Purves又指出,在這種只有波幅,沒有明顯升跌幅的市況之中,以基本因素去選股,效果不佳,反而利用技術分析及短線期權去買賣,才較適合。

另外,今天指數除了沒有升跌外,成交亦大大縮減,不足500億元。 翻看日線圖(圖1),恆指自上周五一并跌穿50及250天線後,暫時受制於上述兩線。 幸而指數仍守於雙頂形態的頸線(約20,500)之上。 現時輔助指標STC還未交出見底訊號,若然指數不幸跌破頸線,則有機會下試100天線。 當然,2萬點大關可能會有一點支持,但筆者認為力度不會很大。

圖1

其實,“升有升炒,跌有跌炒”,就算大市果真南下,市場上仍有股份可供炒賣,只不過利潤不會如升市時那麼多。 例如新世界發展(17),新任主席純官上月子承父業,接管整個新世界王朝,最近懸崖勒馬,棄豬投狼,新世界發展股價跌近8天後,今天終於反彈,上升3.8%,跑贏大市。

然而,筆者並非表示新世界已經見底,只是認為該股現正在其下跌通道內運行,可依據跌通的頂底,作短線買賣(圖2)。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