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內房股的聯動性

恆指今天收報21,339.7,升205.52點(0.97%),成交額600.44億(港元,下同)。

大市仍然“膠膠地”,不要看見恆指上升,便以為氣氛轉好,實情是今天除了部分成份股造好支撐著指數外,其餘股份僅是窄幅波動,很多更是在不足10個價位內上落。 昨天氣勢如虹的和黃(13)及中移動(941),今天稍為回氣,由滙控(5)接力炒上,繼續推動指數上升。

龍湖地產(960)昨天公布去年業績,純利增長53.2%至63.3億元人民幣,每股賺1.23元人民幣,派息17.5仙。 雖然去年下半年毛利率有所下降,但全年仍有40.5%增幅,比龍頭萬科的大約25%為佳。 龍湖業績算是理想,今天因而受到市場追捧,大漲7%,收報11.6元。 然而,今天並非整個內房板塊皆大漲特漲;當中走勢較為特別的,是中國海外(688)。

雖然筆者也有留意恆大地產(3333)和龍湖的走勢,但一直以來,中海外、碧桂園(2007),雅居樂(3383)和世茂(813)是筆者慣常觀察的內房股,因為這四隻股份的上市歷史較久。 以市值計算,最大的中海外超過1千2百億元,最細的世茂,也接近300億元。 這四子的聯動性頗強;一般來說,最近中海外和雅居樂的單日波幅較大,但這只是筆者簡單觀察所得,並不十分嚴謹,也不代表將來如是。 若要提高捕捉四子之間變化的準確性,必須時常觀察,別無他法。

中海外今早收報15.84元,微升不足2.5%。 可是,下午甫開市,該股突然爆升,於短短7分鐘內,從15.6元漲至最高16.22元,成交亦大增(圖1)。 大升的原因,是集團公布上月份的銷售額增幅超過兩倍,達131億元人民幣。 如此急漲,當然難以追入。 不過,若馬上比較上述四股的股價,便會發現中海外、碧桂園和雅居樂當時已經升愈3%,唯獨世茂只是微漲1.6%(圖2)。 這種短暫的分野,為投機者提供了短炒的機會。 及後世茂果然追回部分落後,高見8.89元。

圖1

圖2

筆者認為,若非今天“膠市”,大部分股份表現呆滯,相信這種依靠聯動性去投機落後內房股份的效果將會更加明顯。 當然,中海外之後升幅收窄,也限制了世茂的表現。

上周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經濟數據,CPI跌至3.2%,比一年期存款利率3.5%還要低,顯示內地暫時脫離負利率時代。 而昨天人行行長周小川表示現時內地的存款準備金率較部分國家為高,理論上有下調的空間。 雖然周氏補充存款準備金率的調整,並不代表貨幣政策的鬆緊,但簡簡單單的言論,已經足以讓市場憧憬中央在今年往後的日子,將會鬆手放水。 刻下大市市底如此“硬淨”,或與上述的預期有點關係。

溫總提及的“股市提振論”,和遲遲還未入市的內地退休基金,或會趁勢再被市場炒作一番;尤以前者,形響將會更為長遠。 早前坊間有一項分析,謂阿爺提振股市,是為了彌補國家出口貿易上的放緩,詳細的明天再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