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超市股揀京客隆

恆指今天收報21,317.85,跌35.68點(0.17%),成交額607.98億(港元,下同)。

一沉之後,便是百踩。 博士蛙國際(1698)繼昨天大瀉停牌後,今天“榮登”各大報章財經版的頭條。 記得早半個月前,有不少財演專欄及大行分析員大力唱好博士蛙,可是今天大家卻是以幾乎同樣的理由去唱淡該股。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基金都未能 “收風”,提早走貨(有說昨早博士蛙沒有一早申請停牌,是為了讓基金大戶沽貨),博士蛙管理層的“保密”工作可謂“值得一讚”。

另外,事件發生之前的兩個季度,一眾管理層亦未有增減持行動,反映該股財務報表上的數字問題,可能連管理層也不覺得是什麼重大事件。 曲線理解,雖然管理層有做漏做錯的地方,但未必是全心欺騙投資者。

當然,撈底者(如筆者)現在沒有什麼可做,只有靜心等待。 儘管今天媒體對該股的報道及評論大多不留情面,但筆者並不太過擔心,原因可能是投入的金額很少,不足以輸身家。 而且,筆者之前也看過該股的財務報表,並未發現嚴重資不抵債的情況,因此小注一博,也不感到太大壓力;反而朋友及讀者們的反應比筆者預期中大。

今天大市沒有如博士蛙一類的暴跌股份出現,相對顯得沉靜,讓筆者可以繼續日前的題目。

中國經濟,一直靠出口、投資和內需這三頭馬車去推動。 過去一年多,歐美經濟不佳,內地出口業首當其衝,出口數字早已反映這個事實。 至於投資方面,金融海嘯後阿爺以天量資金投入基建項目,大興土木,最後溫州動車等事故令中央驚覺大白象處處,很多資金亦被用於炒賣活動。

其實,中國人口眾多,市場龐大,本身早已具備發展內需的條件,偏偏過去幾年,內需的增長卻做得最差。 另一方面,現時內地貧富懸殊,社會問題日益嚴重,拉近貧富之間差距,亦有利內需,可謂一石二鳥。 早兩年前,中央還可以以出口和投資去刺激經濟,但隨著這兩頭馬車日漸失靈,內地的唯一出路,就落在內需之上。

早前溫總的“股市提振論”,坊間分析其目的除了疏導國內多餘的游資外,更重要的是為了“還富於民”。 藉著內地股市的健康發展,股民投資獲利後,手上便有餘錢去改善日常的生活素質。 筆者認為,最先受惠的,應屬從事銷售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內需股份。 其實,內需股的範圍很大,舉凡與內部需求有關的,都可列入這一類別。 誠然,內需股也涉及很多板塊,超市股可算是其中之一;而筆者較為看好的是京客隆(814)。


京客隆主要在北京地區經營連鎖超市、便利店及大賣場,零售店鋪總數為249間。集團以“京客隆”品牌經營及管理超市及便利店,銷售乾貨、飲料、生鮮食品、加工食品及日用必需品,另外以“朝批”品牌經營批發分銷業務。 截至2011年首9個月,集團營業額63.5億元人民幣,上升16.6%。

以今天該股收報7.76元計,其歷史PE大約15倍,預測PE則只有10倍,兩個數字都比板塊內其它成員如聯華超市(980)、物美商業(1025)及高鑫零售(6808)為低。 而且 ,京客隆於過去5年均有派發末期息,派息比率維持大約45至55%不等。

翻看京客隆的股東陣容,皆是星光熠熠;單是惠理(806)已持有該股H股的20.32%,連同其他如摩根大通及鄧普頓等主要股東的持貨,大戶已佔去超過67%的H股持股量。 如此股東陣容,持股理應相對安全,京客隆應該不會如博士蛙那樣“驚嚇”。

再看圖表,日線圖顯示京客隆的近期走勢頗為飄忽,雖然現時股價仍然反復向上,但可見暫時在8.5元水位有較大阻力(圖1)。 京客隆非屬炒股一類,持貨者或須有長線投資的心理準備。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