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中國玻璃短線看1.4元

指今天收報21,309.08,升214.87(1.02%),成交額578.53(港元,下同)。

今天是五月第一個交易日,大市以升市作結,算是一個好開始。 今天天朗氣清,出現雨後陽光,似乎天氣亦跟市況配合。 然而,天文台預告明天及後天均有驟雨,未知會否同樣影響後市表現… …

當然,用天氣測市,純屬玩票性質,筆者雖然不太相信雨天會導致跌市,但是卻對後市走勢仍抱審慎態度。 中証監宣布下月起下調A股交易印花稅25%,加上澳洲央行大幅減息半厘,都是刺激港股造好的原動力。 不過,這兩股動力會引發股市有多大的上升爆炸力,筆者倒有點保留。

上周一(423)本欄曾經表示大市再落的機會稍大;言猶在耳,指數便很快覓得支持。 從日線圖觀察,恆指花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營造了一個小型頭肩底,頸線約在21,000點附近(1)。 其實,上周五指數升穿50天線的同時,亦已經上破頭肩底的頸線位,故此今天再升,筆者並不太過驚愕,是因為大市跳空而上,不及追貨而感到有點可惜。 由於這一頭肩底營造時間不長,筆者認為啟示性有限,就算短期內大市續升,目標也看至前浪頂,即220日的21,760點附近。

1

市有市升,個股表現卻並不一致,甚至出現強弱分明的局面。 管如此,日前提及的騰訊(700)及中銀香港(2388)等強勢股似乎開始出現疲態,今天未能高收。 當然,強勢股仍不乏接力者,內需股如中國食品(506)及維達國際(3331)今天續創新高。 雖然上述兩股的短線升幅已巨,但周線圖及月線圖卻顯示兩股的中長線走勢仍佳,如股價回調至20天線附近,可吸納作中長線投資,反正中國經濟增長一天未完,內需股的投資價值或炒作概念仍在。

當然,後市走勢未明,叫人放心做中長線投資,總有一點難度,尤其是在爭朝夕的散戶心中,長線買入港股暫未成為氣候。 因此,至少在上半年,很多人也偏向走短線,以求保持資金的靈活性。

不追強勢股的話,也可以留意一些下跌了一段時間,而本身有實質業務,並非單純炒作的股份。 筆者今天觀察玻璃板塊, 龍頭股信義玻璃(868)於上半年的跌幅並不顯著,甚至可謂有點強勢。 相反,同一板塊的中國玻璃(3300),近個半月來卻從1.9元附近跌至1.1元才覓得支持,跌幅超過4(2)。 近日中國玻璃在1.1元附近橫行,今天突然急漲8.8%,收報1.23元,成交有所增加,以黃金比率0.382計算,短線目標上望1.4元,應該算是保守的估計。

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