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恐慌之後… 再恐慌

恆指今天收報18,951.85,跌249.08(1.3%),成交額657.57億港元。

港股今早裂口低開,最多曾跌超過570點;昨天在18,80019,199點之間買了牛証的話,今天連撤退的機會也沒有。 單是這兩天,大市曾合共急挫超過一千點,上演了去年910月時的悲壯場面。 股神金句,要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實在易說行難,原因不是不想做,而是你永不知道何時才是大家最恐懼的時候。  

大市自上周起下跌,一些股民已經開始害怕,閣下見慣大場面,不買,好了。 昨天指數大跌接近700點,你見市場的確出現恐慌,出手買貨,結果今天再插。 原來恐懼是相對而不是絕對,害怕之後可以恐慌,恐慌之後可以再恐慌、更恐慌;每跌一千點都有股民恐慌,根本沒有可能以有限的子彈應付無限的恐慌。 因此,主觀地留意別人是否恐慌去決定自己買貨策略,感覺有點虛無縹緲。

與其感性地去感應市場氣氛,倒不如相信一些肉眼看得見的數據。

現時恆指市盈率(PE)大約9倍,與其歷史中位數1516倍相比,刻下的股份無疑是超值。 當然,分析員可以跟大家說,隨著全球經濟轉差,營商環境欠佳,企業經營利潤勢將減少,公司估值不免會被下調,股份及指數的市盈率因而變得相對昂貴。 可是,昨天的分析員經常打到今天的分析員,大行亦不時上調或降低企的預測盈利,時而樂觀,時而悲觀,來來去去,其實不過在搬弄是非,在客觀的數據上分飾天使與魔鬼。 最近“誠哥”及“四叔”均先後增持自己公司的股份,某程度上也凸現了部分公司的股價已經跌穿其內在價值。 大股東真金白銀的增持行動,與大行分析員的真知灼見,究竟哪個較為可信呢?

從技術面看,回顧過去三年恆指走勢,論超賣情況,日線圖顯示輔助指標14RSI4次跌至低於25的紀錄,分別在20101月、20116月、8月和910月期間(1紅圈),其後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反彈。 在此要強調,筆者是認為大市很大機會將見短期底部,並不是建議大家博反彈,因為現時政治因素主導大市走勢,買早一天跟買遲一天的分別可以很大。 今天買貨,最好還是抱著看中長線的心態,否則下周回來又不知道會否再試多一個裂口。

1

從另一角度,誠然,單單一個希臘爆煲,又怎會令大市跌得如此急勁呢? 市場一向炒預期,筆者認為,現時市場正在超前炒作其他歐豬先後退出歐元區這個可能,若然事態發展沒有預計中的那麼壞,好友反撲的力度及速度將難以估計。

另外,就筆者今天觀察所得,部分成分股(如港交所(388)和中石油(857))皆出現外資大行對撼的場面,相反華資券商的盤卻非常零落,反映散戶的參與度較低。 一直要等到下午三時,指數跌幅大為收窄之後,華資行的買賣盤才陸續增加。 到底是很多散戶在日前大舉入貨,早已成“蟹”,還是老散們按耐尚未出動,這點值得細味。

大市正在挑戰無貨者買貨的勇氣,和考驗持貨者持貨的耐性。 還記得舊同事T先生在09年曾經說過一句令人深省的話:“刻下是有錢的人無膽,有膽的人無錢”,之後大市便見底回升;未知現在市場是不是出現同樣情況。 

1 則留言:

  1. 你好,MoneyMoneyHome 是一個新的理財產品資訊網站,當中有一個理財博客的部份,希望可以有機會轉載你的文章,讓更多的網民可以拜讀到你的分析。
    歡迎你先瀏覽我們的網站 www.MoneyMoneyHome.com.hk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電郵至chris.chan@mmhome.asia聯絡 Chri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