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不要死在第三季之前

恆指今天收報19,259.83,大跌634.48(3.19%),成交額657.75(港元,下同)。

打你八拳,讓你休息一下,然後再給你一下重擊,正是五月上旬大市的寫照。 前文表示昨天的反彈,壽命會比鳳凰花的花期更短,筆者是說對了。 可是,這個反彈,卻比筆者估計的更為短壽。 結果是,筆者中伏了;萬幸的是,昨天是非常小注買入,讓筆者今天可以更加投入買貨。

今早上班前已得知昨晚歐洲股市表現欠佳,加上恆指牛熊証數據顯示,“天量”的牛証正處於19,20019,799點之間的區域;因此,開市前筆者已部署今天應該如何買貨。

起初筆者預期淡友最多會屠牛至19,400點,故此筆者便等到指數跌穿19,400點後,才開始買入今天的第一注貨,目標鎖定港交所(388)及建行(939)兩隻股份。 買入前者的原因已在之前的博文多次談論,在此不贅;至於後者,則因為該股已經連跌10天,非常超賣,縱使再跌,下跌的空間和風險相對較小(筆者並不表示兩股已經完全見底,因為筆者不能預見何處是底)。 

當然,今天大市最多曾跌超過700點,上述指數區域內的牛群已經全軍覆沒,尾市時段淡友似乎因“收夠籌”而放軟手腳,加上一點買盤,最終指數收回19,200點之上。 筆者今天的第二注貨亦於收市前10分鐘買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下跌股份達900多隻,跌勢可謂非常全面,一直強勢的中移動(941)急挫3.65%。 從另一角度看,市場上最堅挺的一批股份亦不能幸免,就算市仍要再跌,短期內好淡雙方可能會先來拉鋸一段時間。

記得上周一(17/5)的博文,筆者以“大市調整步伐可能加快”為題,結果單是五月上旬,大市已經下跌超過兩千點(以收市點數計算),調整幅度將近1成,速度之快,遠超筆者估計。 現在第二季過去一半,若預期美股在大選年的表現不會太差,若相信奧巴馬為了連任而在第三季推出QE,若估計領導人7月來港時送大禮的話,那麼現時便不要過分恐慌,理應好好控制注碼,為中長線做好備。

外圍還有很多利淡的消息,足以讓港股蹩足至6月底,千萬不要死在第三季之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