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五月上旬繼續等運到

恆指今天收報21,086,跌163.53(0.77%),成交額454.96(港元,下同)。

前天收市後,淡馬錫配售建行(939)和中行(3988),套現192億元。 由於減持行動事出突然,除了震散內銀板塊外,少不免亦為市場吹了點淡風。 承接上日跌勢,今天大市續跌,是成交減少,為好友帶來點安慰。

前日筆者表示對內地下調交易印花稅和澳洲減息兩項利好因素而引發的上升動力有所保留,因而這兩天自己也不敢胡亂追貨,寧願少做少錯,原因是利潤不高但風險卻不小。 現時20,60020,799點之間的區域囤積了大量恆指牛証,加上法國總統大選將於日內揭盅,現任總統薩爾科齊牌面上暫時失利,加添了歐洲局勢的變數。 雖然筆者認為歐元區的減債行動不會因而功虧一簣,但是短期內難免為本已信心不大的市場帶來一點震蕩。 

不過,筆者又未至於看淡短期走勢至要造淡的地步。 這兩天的調整,仍未破壞上日提及恆指的頭肩底形態;今天指數尚算守於形態頸線之上。

內銀板塊維持弱勢,但內險股的走勢卻是不俗。 五保之中,筆者較為看好財險(2328)和新華保險(1366)。 前者昨天重上50天線,有成交配合,今天稍作調整,但仍守於50天線;後者剛剛完成營造一個多月的圓底形態,今天收報36.5元,暫企穩頸線位(36)(1),理論上已進入無蟹貨區,有望繼續挑戰新高。

1

汽車股方面,東風(489)已經連跌3天,日線圖上造了三飛烏鴉,本屬利淡,但鑒於東風仍守其上升軌之上(2),加上上月底貝萊德(BlackRock)對該股進行增持,筆者因而不敢對東風看得太淡,甚至認為這可能是短線博反彈的機會,當然這也是高風險動作。

若要安全,便要花點耐性。 早前筆者提及港交所 (388) 下跌多時,值得留意。 管近日該股有點反彈,彷彿拒絕再落,但是筆者寧願苦候多一會,等到港交所完全進入射程範圍後才開始吸納。 一天大市仍未走出方向,港交所仍有下調壓力,不用太過心急。 同樣地,縱使最近滙控(5)相對強勢,亦營造了兩底形態,但一天大笨象還未上破形態頸線,則追入仍有風險。 

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