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六月不會太絕

恆指今天收報18,629.52,跌60.7(0.32%),成交額765.34(港元,下同)

數一數,筆者已有8個交易日沒有寫文了。 記得一個澳洲朋友曾經說過,澳洲的生活簡單沉悶,笑說有時候連袋鼠在公路上被車輾死,也會有報章報道。 日前本地有報章以蟒蛇吞食小羊作頭條報道,今天又有緝毒犬成為頭條主角。 本來沒有新聞是最好的新聞,因為這樣代表天下太平。 可是,股市也是同樣平靜的話,那便會成為一池死水;過去十多天大市的表現,正好反映這個情況。

當然,筆者依舊天天看市,是不想為寫而寫,但今天是5月最後的一個交易日,好歹也應該寫篇短文,算是為這個月“埋齋”。 

首先,“Sell in May and Go Away”這句話,在今年是完全正確的。 月初很多人懷疑過這個市場智慧,筆者本來也以為會悶夠半個月,才寫下“五月上旬繼續等運到”一文,怎料結果是上旬大跌,下旬大悶,若然是參與正股市場的話,恐怕整個月都要“等運到”。

“五窮”已經實現,那麼“六絕”又會否應驗呢? 觀乎大部分財演及財經專欄的意見,“六絕”這個看法似乎開始普及。 不過,翻看這幾天大市表現,昨天一跌把之前的反彈完全抹掉;雖然今早再有急跌,但是跌幅於尾市時已大幅收窄。 接近收市時,四大內銀的買盤相當積極,當中尤以建行(939)在最後數分鐘的成交最為瘋狂,片刻間由5.34元衝上5.43元,最後仍收5.38元,升2.5%,是表現最好的內銀股。

尾市的掃貨場面,成交額大增,不能忽視,至少筆者認為,縱使“六絕”出現,估計也不會“絕足”整個六月。 筆者相信,六月上旬可能“有運行”,下旬才是“等運到”。 現時好淡雙方各有王牌,好友手執“阿爺振興經濟”,淡友手持“歐豬爆煲危機”,六月將會是決戰時期,到時候風起雲湧,真是考驗和折騰長線投資者的耐性和心智。 

日前西班牙總理拉霍伊信誓旦旦的重申該國有能力處理國內銀行業危機,無需外界援助。 筆者記得當年索羅斯擊英鎊,在老索一夜成名的前夕,也有英國官員出來為英鎊出言護航,強調該國貨幣絕不脫鉤,結果英鎊還是要大幅貶值。 因此,雖然官字兩個口,但最多也是聲大而已,不要盡信。

翻看圖表,恆指周線圖顯示輔助指標STC還未交出買入訊號,現時買貨,長線贏面雖大,但要有挨價的心理備。

最後,是有感而發。 筆者念大學時的一位同層宿友在去年結婚,男女感情要好,去年年底又逢弄瓦之喜,宿友有齊四仔(車仔、屋仔、老婆仔和細路仔),本來生活樂也悠悠。 怎料最近女方發現患上淋巴癌,現住院接受化療,筆者得悉此一噩耗,心裡一沉。 雖然筆者沒有宗教信仰,但仍希望他的神保佑他們三口子順利度過這難關。

生命無常,一家人身體健康才最重要。 有時候,簡簡單單地生活,變化不用好像股市那麼波動,可能已經是一種幸福。

2 則留言:

  1. 我有孩子是長期病患,經常往返醫院已經10多20年,見慣生死但也痛苦不堪。其實,家中無病人,門前無債主,就算清茶淡飯簡簡單單地生活,絕對絕對絕對是一種幸福。希望你的朋友順利度過這難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