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擁抱泡沫

中學時讀過林語堂的一篇作品,名為“讀書的藝術”;文中寫有“三日不讀,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的佳句,筆者銘記至今。 原來同樣道理,放諸於一個博客身上,一樣見效。 筆者發覺一周不寫,便覺讀者遠離,溜覽量大減。

看來今天無論如何事忙,也要交文,以饗讀者。

美國上周公布市場期待已久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QE2),放水6千億美元,是否手鬆,見仁見智。 不過,由於奧巴馬在中期選舉失利,為了增加在2012年大選的勝算,加強刺激經濟已經是唯一挽回選票的辦法。 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在未來一年,正如本地一間財務公司的廣告裡面的一句話:“錢係會繼續嚟”。

今早跟客戶S閒話兩句,對方表示從電視上看到有某証券行的研究部門主管認為現時大市正處牛三階段,泡沫已經積聚;客戶S透露有點擔心。 其實,現在樓市和股市都被炒得熱烘烘,投資者擔心隨時暴煲,實乃人之常情。

筆者替客戶管理的戶口現在仍然差不多是滿倉,更有伴市如伴虎的感覺。 不過,刻下恆指的市盈率(PE)才不過16倍左右,而且 QE2剛剛推出,熱錢還是繼續湧來本地資產市場;加上投資態度超級謹慎的李嘉誠也願意在119元增持長實的股票,惠理(806)的謝清海仍然替旗下的基金買貨… 一個仍由大戶基金主導的市況,縱有泡沫,卻沒有即時的危險。

話雖如此,筆者在浸泡泡浴的同時,必定會提高警覺;如果突然“制水”,到時候成身泡沫,則非常“大鑊”。

明天筆者會寫篇題為“泡沫與逃生的藝術”的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