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淺談震雄

大市今天再跌,恆指大插478點,成交亦過千億港元(下同)。

連同今天,恆指已經連續下跌四天,叫一眾財演及二流分析員紛紛改口風看淡。 其實,指數從9月開展升浪,一口氣升近4千多點,其間只有10月底出現過少許調整,現在只是回落了千餘點,尚算健康,實在是合情合理,不足為懼。 除非宏觀因素突然發生重大轉變,否則筆者仍然認為11月底及12月頭會出現新高,即之前博文中的第一個看法維持不變。

現時,恆指的50天移動平均線及保力加通道下軸分別處於23,038及22,759點,兩者相當接近; 50天線有一定的支持作用,故此筆者估計指數就算再跌,現水平已屆吸納良機。 當然,指數總會比上述水位跌多或跌少一點,撈中底部是十級難度;如要入市,筆者建議可以把注碼一分為二,現水平一注,不幸再跌的話,22,500點或以下再加最後一注。

日前有讀者詢問為何震雄(57)的業績對辦,前景亦佳,但仍然跑輸大市。 雖然筆者不太熟悉本地工業股(以前比較留意多點,近年已沒有買賣這類股份),但仍然希望跟大家分享對此股的看法。

首先,簡單交代公司背景。 震雄屬老牌本地工業股,主席蔣震把公司上市將近20載,主業從事注塑機的生產和銷售,目前市值大約23億元。

截至今年3月底的去年度業績,震雄營業額和純利有18.06億元和1.53億元,分別上升13%和79%;核心盈利更按年大增1.23倍至1.04億元。 如此佳績有賴於訂單的增長及毛利率的回升,反映了所處行業出現復蘇跡象。

這也難怪早前震雄發出盈喜,預期截至今年度首半年(公司於三月作年結)較去年同期錄得顯著盈利增長,主要因為市場復甦以致集團營業額增加,以及出售所持有的基碩發展有限公司股份約9,400萬元的一次性收益。

翻看圖表,筆者發現震雄自年頭至今跑贏恆指多達6成(圖1),故此估計該讀者所言的“跑輸”應該是指震雄於盈喜發出後未能跟貼指數近來的升幅。 不過,老實說,一隻股份的走勢實在受著多方面的因素所影響;例如該股的知名度、交投活躍程度、於所屬板塊的位置等等。 只要看看同業海天國際(1882) ,無論在市值或在內地的知名度均較震雄為高,便會知道為何海天近期大幅跑贏震雄(圖2)。

圖1

圖2

雖然震雄的業務穩健,公司多年來派息慷慨,實屬優質股份,但是無奈其管理層作風過於保守,加上成交一向比較疏落,在目前市場上選擇眾多的情況下,相信暫時難成主流口味。

至於震雄的走勢,翻看其3年日線圖,該股於過去兩年在大型的上升通道內上落(圖3)。 值得注意的是,該股每次跌穿其50天線後,大有可能回試通道的下軸(藍色箭咀)。 因此,若然震雄隨大市下跌而重回其50天線,短線投資者便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圖3

1 則留言:

  1. 多謝丹尼兄的詳細分析.
    我是震雄長期支持者,十分認同你的看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