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從食環署說到中國消防

審計署公布公務員申請病假的數據,食環署“榮登”榜首,成為“五勞七傷部隊”,實至名歸。 工會辯稱此乃員工年事已高,以及外勤工作比率較高之故,表示審計署的指控對旗下員工並不公平,更要求政府方面增加人手配合。

筆者不太清楚食環署的內部運作,因此不能妄加評論。 不過,筆者十多年前求學時期,需要替人家補習幫補大學學費,記得其中一個學生的父親是在食環署幹活,許多時候可以很早便下班回家,有時下午三時許便見他買餸回來。 筆者有次多口詢問為何食環署的工作如此寫意,他也不好意思地支吾以對。

若然那位學生的父親效率超高,每天一早把工作完成,提早回家照顧子女,筆者覺得問題不大。 可是,如果是署方內部冗員太多,個個返工百無聊賴,慷納稅人之慨而尸位素餐,則屬無恥之徒。 其實,以那位學生父親的工作量,他大可以再找多一份兼職,反正其正職提供大量的工餘時間。

說起兼職,便聯想起消防員。 事緣筆者以前工作的製藥公司有一次搬遷辦公室時,聘請的搬運公司員工,大部分都是正職消防員。 由於消防員擁有大量假期,出勤次數不多(筆者也不想他們需要出動的次數太多),加上他們身壯力健,出外“秘撈”搬運工作,實在適合不過。 當然大前提是,兼職不要影響正職,損害消防救援服務。

提及消防員,便再想到日前因上海一棟住宅發生沖天大火而股價上升的中國消防(445)。 市場曾經一度以為這次嚴重意外將會使大眾重新關注防火措施,因而令中國消防再次受到投資者的重視。 可惜,觀乎該股過去兩天不能收於高位、以及今天迅速回落的走勢,看來事件只是引來短炒一族賺轉快錢的機會居多。

這也難怪,雖然中國消防曾經得到賺錢之神邱永漢的青睞,認為該股未來幾年能夠直接受惠於內地高速城市化的發展,但回顧公司過去幾年業績,生意始終未能做大;純利自07年開始便一直下跌,去年更轉盈為虧,蝕了1.06億元人民幣。

不過奇就奇在,翻看周線圖,中國消防的股價在過去半年載浮載沉,某程度上跟其RSI呈現一點背馳現象(圖1),直至日前才受到火災消息而明顯炒上,難道春江鴨能夠預知火災的發生?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