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樓市資金終歸股市?

今早經過樓下的花園時,聽見有位年老的晨運客慨嘆,這一代年輕人能夠擁有自己的物業,算是非常了不起。

筆者有感本港年輕一代的處境,有點像本地中小企業飽受高昂租金窒礙發展的境況;有鴻圖大志,還得先闖置業這一關,可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有份正職,儲足首期,穩定供樓”。 香港人以置業為榮,畢生宏願早已變成“修身、齊家、上車、住豪宅”。 港青時常被踩沒有外國年輕人的胸懷和眼界,可是人窮志短,耕耘二十載換來的蝸居,窗外四周只有樓景,實在很難叫人有廣闊的國際視野。

日前,林鄭局長一句“鬼拍後尾枕”,是官場裡久的人話,彷如濁流中的一股清泉。 不過,城中看好樓市的人仍然眾多,加上瑞銀這個大好友繼續為熱烘烘的樓市火上加油,刻下樓價當然不會單單因為官員的一兩句話便應聲回落。

現時廣泛流傳支持樓價高企的兩大理由分別是市場上的充裕資金和相對97年較低的供款比率。 前者乃內地投資(機)者所致,後者則屬本地的因素。 筆者沒有炒樓經驗,不懂判斷如此論點是否足以令目前樓價持續上升。 可是,回望國內調控樓市的步伐及力度頗為積極,內房股股價也回落了不少,筆者未知阿爺會否終有一天會示意本港官員在本地樓市上做點降溫工作,畢竟共產黨始終覺得社會和諧最重要。

其實,只要留意月初本地銀行相繼把摟按息率調高,又推出一些鎖定部分供款息率的計劃,除了為了減低銀行自身的借貸風險外,也許是恐怕樓市氣氛一旦逆轉,到時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官員的講話,銀行的舉動,筆者覺得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這或許是樓市調整的序幕。 盡管如此,雖然政府可以運用行政手段去干預樓市,卻沒法阻止熱錢的流入,多的錢,會去到哪裡呢? 這也是為何筆者仍然看好股市的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