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股市慢熱之故

中國最新公布的11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上升至55.2,創下7個月以來的新高。 由於PMI屬領先指標,各界預料此強勁升勢將會傳導至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之上,顯示未來的通脹情況更加嚴重。

筆者還記得去年第一季末,當內地PMI重上50這個擴張分水嶺時,市場人士全是歡天喜地;可是來到今天,連續21個月企穩在50之上的PMI漸漸令市場由歡欣變成憂心。 無他,持續攀升的PMI所連帶的通脹問題早已觸動阿爺的神經,中央亦由去年的“保增長,控通脹”變成“控通脹,保增長”。 加息會是阿爺把通脹降溫的其中一種方法,然而提高息率卻會同時吸引熱錢的流入,結果是惡性循環。

因此,人行將會數典並用,主力以加息和提高存款準備金率左右開弓,連同其他管理流動性的手段,務求嚴控通脹。 未來一年,阿爺將會不時把收緊銀根的懸刀放在大家的頭上,不過筆者相信市場早晚會習慣這樣的政策。 現時大市應升未升,筆者估計與投資者還未適應這種政策市有關。

筆者很喜歡曹仁超在其專欄《投資者日記》說過的一句話:“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蟲被鳥兒吃”。 若然不知道自己是蟲還是鳥的話,倒不如且戰且走,繼續看短線(但筆者已經開始買入用作長線投資的實力股了)。

前天提及的乳業股於今天繼續其升勢,筆者只好回家多吃幾塊牛奶朱古力自憐。 不過,細心留意一下,炒風已蔓延至三線牛奶股(筆者是如此分類:一線是蒙牛(2319),二線是澳優(1717)和環球乳業(1007)…),雅士利國際(1230)及現代牧場(1117)今天分別上升8.4%及6.2%。 乳業股這種的炒賣模式,值得大家記存。

至於在11月24日推介博反彈的大唐發電(991),今天也跟電力板塊內的其他成員一同炒上,大唐收2.99元,進帳6.8%。 電力股反彈,皆因發改委表示明年的合同電煤或不得漲價。 此消彼長下,煤炭股今天全部受壓,當中以合同電煤佔最大銷售部分的神華(1088)下跌5.1%最為慘烈。 中煤(1898)和兗煤(1171)亦分別下挫4.4%和3.2%。 不過,筆者反而留意了主力生產動力煤的恆鼎(1393);該股自上月見過近期高位9.02元後,至今回落了24%,下跌幅度較其他煤炭股為多。 翻開圖表,該股差不多南下了大半個月(圖1),頗有博反彈價值。

圖1

提起大唐發電,不得不提其下今天進行路演的大唐新能源。 初步消息指出集團2011年的預測市盈率為13.1至17.9倍,較下周一開始招股的華能新能源(958)的15.5至20倍低。

今天另一搶鏡的股份,非信德(242)莫屬。 大股東何博士出讓持股予二房子女,釋除投資者對集團管治上交棒的擔憂,信德今天升5.8%,最高曾造5.29元。 其實,一些本地上市的家族集團已陸續出現兩代交接的問題。 盡管如此,筆者相信遇上優質企業因出現繼任問題而導致股價受壓的時候,將會是低吸該些股份的良機。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多年前新地(16)創辦人郭得勝先生仙遊,當時市場亦曾對郭氏三兄弟的辦事能力抱有懷疑,事後三人把集團搞得有聲有色,証明之前憂慮實屬多餘。 故此,“大吉利是講句”,如果他朝有天長和系的股份因李超人謝世而遭到拋售的話,看官應該冷靜地細心想想,接棒的富二代,是營商的天才,還是倒米的阿斗(劉備之子劉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