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新一代妖股

股齡三年以上的股民,相信不會對一隻叫蒙古能源(276)(下稱蒙能)的股份感到陌生。 07至08年期間,坊間把蒙能冠以“妖股”之名,除了是由於該公司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股價由07年的不足0.5元起步,一直升至08年最高位超過18元,升幅高達36倍外(圖1),該股飄忽的走勢,亦令一眾老散感到難以觸摸。 熱潮過後,過去兩年,蒙能大部分時間在3元至5元之間上落,雖然仍然是短炒一族的愛股,但是跟其昔日的妖味已經相差甚遠。

圖1

取而代之的,是近一個多月以來被兩度炒上的修身堂(8200) 。 何妖之有? 11月4日報章報道因瑜伽巿場競爭劇烈,修身堂旗下的“Yogasia”瑜伽中心將於12月 1日收縮業務,11月底結束集體瑜伽班課程。 雖然行動未會即時影響修身堂本業,但乍聞之下,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這不是個好消息。

然而,修身堂於11月5日收報1.14元,比11月4日的收市價0.459元,大升148%(修身堂之前公布10合1後1供6股,供股價0.3元, 11月5日是除淨日;就算把這個因素計入,該股仍然升得不太合理)。 到11月10日,修身堂更高見3.52元,只是比去年的高位3.714元差了一點。 除了幕後人士,試問有誰能夠預計該股可以只需4個交易日便把股價翻了7倍多(圖2)?

圖2

說到這裡,妖氣還未散去。 修身堂於11月10日創出一年高位後, 股價便一直回落,花了差不多一個月,到12月6日收報0.415元, 股價可謂打回原形。 當散戶們以為音樂椅遊戲徹底玩完之際,前天(12月7日) 修身堂又重新開車,直至今天(12月9)收報1.13元, 股價於3天內又大漲了2.7倍。

不過留意一看,三日來的成交量突然激增(留意供股後,股數是比供股前少了3成),恐怕這一趟應該是大戶散貨了。 若用黃金比率, 反彈幅度是之前跌幅的0.382的話,從3元起跌至低位0.415元計算,理論上反彈可見1.4元附近。

若讀者問如何捕捉及炒賣這樣的股票,筆者可以坦白的回答:我不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