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若果維園阿哥的緋聞屬實…

仍是上星期的話,筆者辦公室的那位政治敏感度近乎零的庶務阿姐大概還未知道“維園阿哥”是何許人。 經過數天幾份報章的頭版新聞報道後,今天她能夠跟筆者暢談馬草泥的風化案。 先不要說當時人是否有罪,以及事件會否為當時人帶來負面形象,連日來的報道已經大大提高了維園阿哥的知名度。

由於筆者一向對政治人物的新聞採取水過鴨背的閱讀方式,加上案件尚在調查階段,筆者不欲在此討論事件的細節。 然而,鑒於維園阿哥曾經報稱其正職是某投行的聯席董事(雖然筆者在証監會的網頁找不到維園阿哥的牌照証明),屬於業內人士,筆者因而把焦點放在事件將會帶來的啟示上。

首先重申,筆者沒有任何政治背景,亦沒有對任何政治人物存有喜惡;筆者對案件最終的調查結果亦不感興趣,討論純粹因為當時人同屬金融業一員。

假設維園阿哥那多姿多彩的感情生活全屬事實的話,這將會為筆者帶來兩個想法。

第一:須知道在金融行業討飯食絕不容易,非要時刻捕捉各地的政治經濟變化不可。 只要看看基金經理時常留意環球的政經新聞,不停跟時間鬥快,背負的壓力便可想而知。筆者雖然自問本身並不懶惰,但仍覺得要掌握股市裡各式各樣的資訊,每日的24小時實在並不夠用。 維園阿哥把有限的時間分配在繁重的金融工作、私人的男女感情,以及沒完沒止的政治活動上,若然此君每天上班並不是“hea”做的話,其辦事效率可謂極高,真的厲害無比。 筆者的確需要好好檢討自己的工作表現。

第二:相反,如果維園阿哥每天回到辦公室後只是“hea”做,那些真金白銀拿錢出來交與此君管理的客戶,真的需要替自己的投資重新評估風險。 盡管不同公司的聯席董事所負責的職務會有很大的差異,有的只是花瓶一個,有的則需拼命跑數(因為這與其收入掛鉤) ,但總會替客戶的投資回報負上一定的責任,只是程度上多少的問題。

因此,雖然筆者並非維園阿哥的粉絲,但還是希望跟他纏上的緋問不會是真的,因為以上兩個scenarios都不理想。

回說大市,恆指於日線圖上營造的頭肩頂危機似有緩和跡象。 前兩個交易日指數均以鎚頭作結,徘徊在形態頸線的附近位置(1)。 今天大市以一支明顯的陽燭收市(可惜成交不多),初步顯示恆指有見底可能。 雖然危險期未過,但至少看到一點曙光。

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