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真正的大時代來了

一向有留意本地財經消息的讀者,相信必會看到黃金集團(1031)宣布將以120億港元(下同)收購本地著名華資証券行金利豐的新聞。 簡單來說,就是金利豐借黃金集團的殼上市。 受消息刺激,黃金集團前日的股價一度暴升5成。

根據公司的通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止,金利豐証券、期貨及財務顧問的全年盈利分別為4.11億元、61.4萬元及1,379萬元。 而消息人士亦透露,金利豐証券今年度首9個月的盈利估計超過7億元。 從以上資料可見,盡管現時本港衍生工具市場非常蓬勃,但金利豐仍然能夠單靠正股市場的交易賺大錢。

經常炒賣細價股的股民都會知道,金利豐的名字常常出現在熱炒的股仔裡,名副其實是本地二、三、四線股份的御用券商。 有此能耐,集團老闆的人脈關係當然建功不少。 是次收購,公司計劃引入包括基金等策略投資者,有傳經常活躍本地股場的名人投資者也在考慮之列。 看來金利豐已經磨刀霍霍,除了要做華資一哥外,更欲跟外資大行爭一朝夕。

其實,窺準中港金融市場發展的大好形勢又豈止本地薑呢? 今天各大報章的財經版大大標題報道高盛的盤房一哥施家文(Morgan Sze)已經在港插旗,現正招兵買馬,著手成立將會是金融海嘯後亞洲最大規模的對沖基金Azentus Capital。 該基金預期明年3月啟動,管理資金(AUM)將介乎最少10至15億美元。

另外,根據証監會的資料,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307家對沖基金在港持牌,對沖基金經理數目多達2,584名;令普羅投資者感到本地金融市場已淪為大鱷的覓食場地。 或許是大家目睹對沖基金在剛過去的金融海嘯期間藉著大量沽空勁賺而回,令人產生對沖基金皆是把股市舞高弄低的儈子手的印象。

事實上,對沖基金的賺錢策略很多,並不是僅靠獨“沽”一味。 而對沖基金在市場上的操作,只會選擇可行的獲利方法,道德與否,並不在考慮之列。 正如鯊魚存在於大海裡一樣,它們只會按照自己的天性去捕食,不會對獵物有任何善心。 被鯊魚擊的人,只能怪自己沒有跟隨鯊魚的後面同游一個方向,偏要與它們對著幹,實屬不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