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大戶孤寒,連番震倉

恆指今早曾經上升將近300點,可是午市把升幅全部蒸發,最後指數還要“跌突”82點,成交額略為縮減至759億港元。

今天閱讀報章,知悉根據AAII(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的調查,發現上月(美國)散戶資金投放股市的比例升至62.3%,除了是今年的最高紀錄外,亦高於歷史平均的60%。 筆者有感,雖然刻下大市的估值不高,但由於老散的參與度不斷提高,大戶如要賺得夠盡,後市就必須升得暢順;故此需要將多餘的散戶盡量驅趕。

而且,阿爺尚有一把懸刀放在大家頭上,就是因通脹強勁而再度加息。 因此,筆者認為大戶還會在這個星期內繼續推低指數,務求震走信心不大的散戶。

其實,就筆者觀看盤路,一些股份在下跌途中,不斷見有買盤吸納,似是大戶壓價取貨。 例如上周提及的恆鼎(1393),今午跌至6.6元附近便見有買盤積極要貨,曾經一度把股價推上6.75元,及後該股雖然隨大市再度回落,但沽壓不大;輔助指標亦顯示恆鼎已經非常超賣。

另外,有讀者電郵詢問關於理士國際(842)是否值得博反彈。 坦白說,今年的新股多如天上的繁星,近來更是差不多天天都有新股上場,筆者實在未能留意每一隻新股或半新股的走勢;對於某些認購反應不佳的新股,筆者更無暇去研究。

回說理士,盡管招股時超額認購2百多倍,無奈市場一向不太熱衷追捧工業股,加上相比同類股份飛毛腿(1399)的估值,市盈率不算非常吸引,因此上市後乏人問津。 不過,理士以5.35元定價,今天收報4.1元,至今已經下跌了23%,基本上有一定的值博率。 短炒來說,該股的15分鐘圖還未出現買入訊號,筆者還是建議稍等一會,讓日線圖出現一支明顯的陽燭後,方才追入,會比較安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