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聖誕前快“落”見底?

昨天午市指數突然喪插,令散戶為之一“震”。

雖然今天依然是跌市,但是如果細心看看最後6至7分鐘大市的表現,便會發覺恆指在大約3時54分突然急跌百餘點,然後於收市時又收復了一點失地,成交亦明顯增加(圖1)。 由於現時只有一天的數據,暫時未知這是否顯示淡友已經“收夠籌”;不過筆者覺得大市就算不是完全改變方向,亦應該出現一點像樣的反彈了。 樂觀點預測,大市跌勢也許在未來幾天加速,盡快讓大家看見“終極一跌”。 長痛不如短痛,對嗎?

個股方面,昨天提及的中信銀行(998)雖然再跌一點,在尾市時跌勢也隨大市轉急;不過跟指數一樣,臨近收市前即見有買盤吸納。 縱使難言肯定見底,但起碼該股已經不是一直挨沽。

對普通散戶來說,升市當然是好事,畢竟大部分個人投資者主要靠股票價格上升而獲利賺錢。 可是,刻下是跌市,而且是“慢閹”的那一種;還有一個星期便是聖誕節,滿手蟹貨被逼坐艇的仍要過節,倒不如從容點去面對,其實在跌市裡也可以有點得著的。

畢菲特(Warren Buffet)曾經說過,退潮時才會知道誰人沒有穿泳褲。 讀者可以留意消費板塊的其中一員珠寶首飾股近日的跌勢,看看哪一隻跌不下,哪一隻一早回落,便知道市場的最愛是誰。

今天看報紙,可能由於市況實在太悶,筆者發現財經版的專欄作家們又再筆伐了。 一個中原城市樓價指數或將引發兩位博士級寫手的筆戰。 若果到時候真的開(筆)戰,筆者只會感到無聊,或許是自己在舊鋪時曾經替大戶坐盤,很多時彈指間已經是幾十萬幾百萬金錢的上落,與其浪費時間作無謂的罵戰,倒不如“畀心機”看市看股,賺多點聖誕的駛費。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