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今周打大風

恆指今天收報19,616.4,跌596.51點(2.95%),成交額576.6億(港元,下同)。 儘管指數最多曾跌640多點,但成交大幅縮減,估計是由於美國今晚休市,好淡雙方皆有所保留;加上港股收市前出現一點買盤,因而把個別成分股如建行(939)及中移動(941)等抽高一點收市。 可是,就筆者觀圖所見,大部分指數成分股,包括內銀股、電訊股及石油相關股等股份弱勢已成,早前反彈已經結束,再次大跌只是時間問題。

上周五(2/9)晚老美出了兩項不利消息,首先是非農業新增職位出現零增長,令市場大為失望。 一直以來,非農業新增職位跟GDP有很高的相關性,是市場人士作為預測GDP走勢的領先指標。 市場原先預期將有6.8萬個新增職位,這樣大的落差,怎叫道指不跌呢? 第二是傳出美國有關監管部門將會對大型銀行就金融海嘯前的違規銷售按揭產品行為對簿公堂,要求巨額賠款。 筆者認為以上兩個消息,雖然有點形響力,但效果不會太過深遠;反而,筆者估計淡友的秘密武器仍然留在歐洲那邊。

未來一周,美國和歐洲各國都會召開很多會議,當中每一個都左右著全球股市的短期走勢,港股屬開放型市場,波幅勢必擴大。 大市每逢見頂見底的前夕,波幅一向有所增加;或許,這是今年指數見底(見頂?)前的最後一次巨型風暴。

近來市況異常波動,兩三天內的波幅可以是數百、甚至是千點以上。 早一天或遲一天的買賣行動,差別可以很大;有時候,不僅是利潤上多少的分別,更甚者是賺與蝕的分野。 上周三(31/8)筆者說過大市成交並未配合升勢,認為不宜貿然追貨,至上周四(1/9)早上指數再進賬400多點,起初還以為自己錯得離譜,但大市虎頭蛇尾,最終升幅大大收窄至50點。 上周五(2/9)指數再跌370多點,反映日前上升乏力,事後看來似是托市散貨的機會較大。

不過,筆者早了一天看淡,立即被市場懲罰得體無完膚,原因是筆者也建議客戶在上周三沽出了中移動(941)。 儘管該股今天的收市價比客戶的沽出價為低,但在現時錙銖必較的環境,小小的波幅已經代表可觀的利潤。

可是話分頭說,筆者叫客戶沽貨的原因是看見中移動的輔助指標統統見頂,調整只是遲早的事。 當時該股處於78元以上水平,上衝一段及下跌的機會均等;若然客戶在78元樓上時候沒有出貨,事後回看當然可以食盡79至80多元的最後一段升幅。 然而,如果中移動不升,即時跌回77元附近的話,客戶一定不願吃眼前虧,寧願多等一會,最後就是沽貨不成。 今天中移動再跌,基本上已經確定南下之旅,筆者認為縱使該股相對強勢,但亦逃不了調整的命運,只是跌幅將會比其他股份為少而已。 暫時估計,筆者會等中移動跌至75元或以下,才部署買入。

再看恆指日線圖(圖1),指數上周升穿雙底形態的頸線後迅速跌回頸線之下,可謂“假突破”,加上STC出現利淡訊號,大市短期內將重新回試低位。 筆者短視,暫時以19,000點為支持位,原因是該位早前曾經接受過兩次考驗,有不俗的支持力。

圖1

股市弱,但金市卻是繼續精彩。 其實,金價早前升穿1,900美元之後出現的調整,純屬正常。 只要看看SPDR金ETF(2840)的日線圖(圖2),便發覺該ETF的股價從未跌回其上升通道內,顯示金價依然強勢。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