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一個年青炒家的告白

恆指今天收報17,592.41,跌418.65點(2.32%),成交額904.44億港元。

德國議會通過擴大歐洲金融穩定基金 (EFSF)。 基金對於救助歐豬的效用有多大,筆者並不清楚,亦相信市場上大部分人都只能“靠估”,因為真正知道這個救助計劃內容的人不會很多。 就算詳細讀過當中每條細則,哪有如何? 歐洲的國家,比祖國的省份還要多,強如一黨專政的中國共產黨在施政時,很多時候也要面對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困難。 現在要歐洲那二十多個經濟及文化背景各有不同的國家齊手合作,談何容易? 若非清楚了解歐洲各國的歷史背景,能夠預計事態發展可謂Mission Impossible…

美股前晚下跌,昨晚上升,昨天港股因颱風而休市,筆者以為今天可以因而避過一跌,結果大市還是要“追跌”。 筆者收看電視財經節目,受訪者表示今天期指結算,加上周五投資者持貨信心不大,故此市場氣氛向淡云云。

不過,細心一想,這真是背後真正的原因嗎? 筆者有感,今天的跌市應該是大戶們刻意製造的嘈音。 當美股昨晚造好,歐洲方面也算是有點好消息,市場人士相信大市就算不升,也不至於大跌的時候,造淡便有賺頭。 到目前為止,筆者仍然認為大市就算要再大跌,理應先行反彈至19,000點附近。 再者,在19,000至19,399點之間的熊証街貨量逐漸增多,殺熊誘因甚大。 除非大戶“發神經”,否則不應跑下去屠牛。 大戶今天故意製造虛假走勢,可能是意圖令股民多買一點熊証。

昨天打大風,大家突然多了一天假期,不亦樂乎。 可是,對於賭癮頗深的股民來說,港股休市,也許不是味兒。 筆者不是無股不歡的人,一天休市正好讓自己休息一下,讀點書,思考大市去向。

昨天在網上看到一段“趣聞”,是關於BBC訪問了一位名叫Alessio Rastani的Trader,因其出位言論,引來坊間很大回響。 這位年青Trader,嚴格來說,是一個炒家,並非交易員,因為他只會用自己的資金替自己做買賣。 Alessio兄表示:歐元區市場將會無可避免地倒下,任何措施都是無補於事。 作為一個Trader,他只會跟隨走勢,捕捉獲利機會;至於如何救市,他並不在乎… 而且,他坦言目前的局勢,正是自己在過去幾年不停夢想出現的… (金融)世界不是政府所能控制,一切其實皆由高盛(Goldman Sachs)話事…。 訪問一出,很多人說他講話涼薄,為恐天下不亂。

無可否認,Alessio Rastani的言論,確實會引起很多“不熟悉市場運作”的人不安,但筆者卻有另一番體會。 事實上,金融市場是一個智者贏取愚者金錢的地方。 很多“善良”的人認為,踏實地去買入及持有股票,等到股價上升後沽出獲利,才算是最道德的賺錢方法。 可是,筆者眼裡,市場上落純屬正常不過的事,買上並不代表武林正宗,買落也不須淪為鼠竊狗偷之輩。 只要合法,無論是投資還是投機,能夠賺錢的就ok。 老實說,市場參與者之中,試問哪個不是貪財愛財的? 唯一的分別,只是程度上的差距。 漫罵Alessio Rastani卑鄙的衛道之士,大概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而已。 Alessio Rastani只是道出刻下市場狀況的一個血淋淋的事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