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準備屠牛?

恆指今天收報18,917.95,大跌537.36點(2.76%),成交額535.5億(港元,下同)。

今天其實不想寫blog,不是因為跌市令筆者心情欠佳,而是市況實在太一面倒向下。 今早開市不久,指數已經急跌300多點,接著在低位徘徊,其間反彈乏善足陳。 以為3時後開始有點像樣的反彈,可惜臨近收市前淡友繼續乘勝追擊,最後幾乎要在全日最低位收市。 好友今日全程挨打,總結一個字:慘!

上周五提及的思捷環球(330),今天再瀉接近兩成,跌穿了10元,收報9.8元;計及今天的跌幅,該股於五個交易日合共下挫超過5成。 一間4年多前市值曾經高達1,700億港元的國際服裝品牌企業,於一周內公司貶值了一半,市值不足130億元,實在令人唏噓。 經上周業績公布後,由於思捷少賺了98%,現時其市盈率(PE)已逾160倍;相比佐丹奴國際(709)不足17倍的市盈率,可謂自慚形穢。 短期內,若然思捷的市盈率要收窄至80倍或以下,理論上其股價便需要多跌5成,即是跌至5元以下。 這個可能性,在刻下的市況,有誰敢去否定?

今天另一值得留意的股份,是煤炭板塊的中煤能源(1898)。 中煤能源一開市便一直下跌,其間跌幅跟思捷勢均力敵,直至上午10時30分,該股宣布停止買賣。 筆者執筆時,中煤仍然未有交待停牌的確實原因。 不過,有消息指出中煤母公司在山西的礦井發生事故,10人遇難,因而礦井需要停產。 老實說,國內煤礦每隔一段時間便發生礦井意外,已不是新鮮事,現在這個壞消息,正好為淡友提供一個造淡的借口。 如果意外一定發生,只怪中煤這次事故,來得太不合時。 然而,中煤上午停牌,可謂停得合適,起碼可以暫時“止跌”,否則今天的跌幅可能跟思捷的一樣可悲。

回說大市,上周筆者指出19,000點以下的牛証街貨量龐大,淡友隨時上演一幕“倚天屠牛記”。 早前筆者也表示,18,900點是重要關口,跌穿該位事大;今天險守此線之上,可惜指數再度跌出短期的上升通道外,未來一兩天的走勢十分關鍵。

未知周三聯儲局的會議講話,會否為好友帶來另一次D-da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