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報復性反彈

恆指今天收報18,130.55,大升722.75點(4.15%),成交額713.58億港元。

筆者昨晚看美市至差不多收市,今早凌晨4時多才入睡。 雖知道道指造好,早已預計港股今天不會差到哪裡,但全日大漲700多點;今天收市點數跟昨天的低位相差逾千點,實在是始料不及。

昨天大市曾經跌至16,999點,到達了筆者早在9月12日及13日所定的下跌目標17,000點。 筆者上周四也指出大市理論上應作出反彈,因為要殺的牛証已經殺光。 今天很多報章財經版內專欄都表示大市跌至17,000點將有支持,初步見底。 可是,昨天很多財演還在警告股民不要隨便入市,這便是所謂昨天的我打到今天的我。

看見17,000這個大位,不是筆者技高,因為稍有點看圖知識的人都能夠輕易找出這個目標。 問題是,有沒有膽量說出來。 筆者相信大部分財演也一早看到這個大位,只礙於尊貴的金漆招牌,生怕說錯了會形響自己在股民心目中的地位,因此寧願講些模菱兩可的看法。 “講古交易員”沒有品牌價值,只有百多位筆者珍而重之的 diehard粉絲;故此,筆者說錯了也沒有財演的包袱。

回說正題,由於筆者睡眠嚴重不足,因此今天博文還是速戰速決。 今天大市差不多由開市升至收市,其間沒有像樣的調整回落,勢頭甚強,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額並不太過配合升幅。 這樣也好,更加反映今天的升市只是久跌之後的一次報復性反彈。

大市在過去半年已經大跌7,400多點,調整超過3成,如何大跌,鉛球著地後也有片刻的反彈。 以恆指周線圖看(圖1),指數自今年4月高位24,468點,跌至昨天低位16,999點,跌幅為7,469點。 若以反彈為跌幅的0.382計算,初步估計是次反彈目標為19,852點。

圖1

然而,筆者不會看得那麼“盡”,因為現時恆指的保歷加通道中軸正處於19,260點附近,加上樓上的熊証重貨區暫時只在19,000至19,199點之間的區域內囤積。 故此,筆者暫定19,000-19,200點為今次的反彈目標。 而且,從恆指日線圖看(圖2),指數自今年8月開始不斷下試19,000點,及至本月19日才告失守;該位已經從支持位變成阻力位。

圖2

筆者最近看指數的大方向算是正確,但無奈仍然賺不到大錢。 例如筆者昨天收市前撈了工商銀行(1398)、紫金礦業(2899)及中國建材(3323),可惜今早一開市跳空上升後不久便紛紛沽貨,雖有賺頭,但只是蠅頭小利,正是捉到鹿不懂脫角。 今天雖然也在低位買了信義玻璃(868),但也低估了該股大跌後反彈的爆炸力,結果又是賺得不多。 還有數隻股份,命運大致相同。

賽後檢討,筆者太受市場上的各種嘈音所擾,資訊太多,尤其是無用的資訊,為害甚深。 筆者有感,在這次反彈之前,相信基本分析也幫不了忙,短期內反而獨孤一味,只看技術分析及牛熊証的分布狀況,估計效果會更好。

今天很多股份的升幅頗為誇張,例如中國建材大升14%,信義玻璃進賬17.1%,玖龍紙業(2689)大漲22%等。 值得留意的是,這些股份的基本因素在短期內並未有重大改變,因此筆者認為這些股份今天大漲只是早前跌得太多太久而已。 順帶一提,筆者臨近尾市時買了一點恆生銀行(11),原因是今天該股的升勢有點落後於大市及其他個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