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中移動,太強勢了

恆指今天收報19,912.82,跌135.18點,成交額641.02億(港元,下同)。

今天指數最多曾經下跌接近250點,大市全日窄幅上落,交投相當淡靜,買賣兩閒;除了炒賣期指外,要做個股即日鮮,實在有點自尋短見。 究竟是連升兩日後的中途休息,還是短期見頂,暫時筆者真的看不透。 今晚奧巴馬將有公開演說,看看市場怎樣詮釋其講話內容。

現在是難得一見的亂市,人人都在等。 這也難怪,不講其他市場,單單就港股而言,已經受著中、美及歐三方面的影響。 歐豬發瘟像個無底深潭,德法等國家負責填債,實在是杯水車薪。 老美經濟了無新機,爛泥扶不上壁,復甦之路遙遙無期。 中國現時通脹仍然高企,中央一天不見CPI回落,誓不放鬆銀根,內地中小企可謂處於生死存亡之秋。 這三把懸刀早已放在港股頭頂,遲遲未除,如何叫一眾大戶散戶放心買貨。

其實,市場都知道困難總有解決(Solve)或消解(Resolve)的一天,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筆者認為,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最壞的情況,只會死最小的一隻歐豬,原因是大家見過雷曼爆煲的巨大殺傷力,故此不會見死不救(是否大得不能救,又是另一回事)。 至於美國,聯儲局一向財技了得,問題雖然不能徹底解決,但總會有一拖再拖的辦法(債仔從來都是有拖無欠的)。 輪到祖國,情況是阿爺不想見到經濟硬著陸,不想通脹破壞和諧社會,因而狠心一點,把水抽乾一點,務求將CPI壓下來,將一直清不去的過剩產能清除,甚至可能希望曲線地壓抑房價。 這是人所共知的前因後果,只不過,現在困擾市場的,是中間的過程。

筆者有感,現時市場呈現膠著狀態,問題不在於股票的價值,因為大部分股票已經跌得很殘,也到了很多價值投資者心目中的價格。 反而,關鍵仍是落在市場的信心。 當價值投資暫時失效,當技術分析只能提供模凌兩可的策略時,或者大家只能單靠自己感覺,去感受市場的氣氛。 聽來有點“吹水”,但其實跟那些彈簧理論不會相差太遠。 筆者近日也建議客戶,刻下市況就好像打游擊戰,未知前面有多少敵人,最重要是珍惜手上子彈,不可亂發;因此策略是跌市時買貨,但不用心急,要盡量小注,但求把成本降低。

這兩個多月以來,筆者一直是這樣行動,沒有辦法,因為怕死。

當然,怕死也會累事,就好像前天筆者還在堅持看淡中移動(941),可惜昨天該股在81元的1球多沽盤被大戶逐一掃清,令筆者徹底心死。 筆者一直認為中移動和建行(939)是最強勢的兩隻股份,但前者比筆者想象中更強。 今天計及除淨後,中移動仍能微升0.9%,收報80元,叫筆者重新檢討什麼是順勢而為。

然而,若問會否追貨,筆者的答案則十分堅決:不會。 原因是中移動連日強勢,筆者認為只是市場缺乏信心,基金硬要買貨的話,還是選擇一些現金流較強的股份,故此買入中移動純粹是保險為上的策略,並非是該股出現什麼利好消息或重大基本因素的改變。

若然追貨,讀者也可以參考6月26日一文的看法。 總而言之,一切小心為上,秋天漸近,千萬不要做大閘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