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八危、九殆、十股災?

恆指今天收報17,911.95,跌912.22點(4.85%),成交額829.81億(港元,下同)。

今天的標題,是筆者創作的,作為“五窮、六絕、七(不)翻身”的下聯;可能有點嚇人,也有灰爆的感覺。 筆者暫時“不信邪”,因為根據統計數字,十月出現跌市的機會不比 其他的月份為高,只是某幾次大型股災都在十月發生,因而這種市場智慧長賣長有。 然而,筆者仍會保持警覺,因為市場氣氛確實很差,相信一眾股民又會重提十月股災圍城這個說法。

正如昨天的博文所說,美國聯儲局昨晚沒有宣布什麼特別的新措施。儘管如此,美股臨近尾市時跌勢加劇,道指最終多跌大約200點,收市急挫283點。 今早港股甫開市即跌500多點,當時筆者跟客戶表示今天不會下跌超過700點,原因是老美方面只是未有好消息公布,而不是再有什麼更壞的消息,故此筆者才作出上述估計。 可是,市場總是預計之外,今天恆指最差時跌近970點;雖然超過筆者的估計,但筆者認為指數是跌凸了一點。

今天值得注意的是,一直強勢的建行(939)及中移動(941)終於支持不住,股價分別下跌5.3%及2.8%,尤以建行,跌幅比恆指為大。 早前,濠賭、珠寶零售及建材水泥等板塊的股份紛紛轉弱,至今連以上兩股也告失守,市場可謂已無強勢股(或曰,停牌的股份才是相對的強勢股)。 考慮到這一點,筆者認為現在入市的值博率不俗。

另外,日前筆者提及在18,200至18,799點這個區域的牛証街貨量龐大,淡友有很大誘因去屠牛。 今天指數最多曾跌接近千點,上述區域的牛仔一早死清。 依據現有數據,18,000點以下的牛証數量不多,除非有新的牛証重新囤積,否則從現水平估計,理論上(記住,是理論上)恆指反彈的機會甚大。

另一方面,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留意,近來股市是上升的日子較多,下跌的日子比較少,可是升市時升幅較少,跌市時跌幅很大;即是說,“升升埋埋都唔夠跌”,這是典型熊市的特徵。 那麼,現在是否熊市? 正如上月本欄的某篇博文所指,筆者至今仍然認為這次只是大牛市中牛市二期裡的一個特大調整。 牛二的調整,往往給人熊來的感覺,情況好像熊二的反彈,讓人誤以為牛市重來。 因此,短線而言,大市走勢確實像熊,但筆者估計大方向仍是以牛為主。 當然,這只是筆者的想法,不是什麼鐵律,因為筆者也會有錯。

不知不覺間,大市已經反復下跌了半年,今天指數又再創兩年來的新低位。半年以來,大部分基金,甚至對沖基金,死的死,傷的傷;只是做Long的基金,今年年結時能夠賺錢的機會不大。

昨天從報章上得悉,Man Investments的前地區主管錢志健離開舊鋪後替家族管理的基金,表現良好。 此君早前曾經接受訪問,表示在6、7月期間早已替主理的基金不斷減磅,至今倉內現金高達99.5%。 錢志健亦坦言,現時只會投入0.5%資金在市場上,而且損手2%即作止蝕;若然不能確定市場走勢,便會離場,好讓自己冷靜。 這比很多打著價值投資旗號而死抱着股份不放的基金經理,實際得多。

最後,再次提醒讀者,恆指跌穿了18,900點這個大位後,大勢已去。 若然外圍氣氛繼續差勁,不排除真的會調整至9月12日所說的量度目標17,000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