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長痛不如短痛

恆指今天收報18,824.17,跌190.63點,成交額657.21億(港元,下同)。

筆者曾於中秋當日(9月12日)指出,根據恆指的月線圖顯示,指數營造了一個巨型的雙頂形態,頸線為18,900點。 近日,恆指多次跌穿此位,幸而最終收市時仍能收於該位之上。 可是,今天指數終於失守這重要支持位,情況不妙(圖1)。 當然,一天的跌勢不能作準;恆指起碼需要低於18,900點達3天以上,才能確認跌穿這個大位。

圖1

今天又是波動的一天,上午恆指先急挫300多點,然後大市逐步回穩,跌幅慢慢收窄,下午開市後不久指數曾經轉跌為升,之後走勢轉差,接近3時半,大市差不多返回今早的低位,最終收市仍跌190多點。 這樣的波幅,懂得炒,當然好好炒;不過,筆者認為也要量力而為,而且只可以短炒一些如中國海外(688)和中國建材(3323)等較有交投的股份。 筆者近日也有買賣以上兩隻股份,可是成績只屬一般,賺得比期望中的少。

今晚聯儲局又有會議,基本上市場已經沒有什麼期望了。 亦因如此,有些財演表示正正由於市場沒有期望,只要伯老有點新搞作,也可能為市場帶來驚喜。 然而,筆者卻不敢苟同,原因是若然聯儲局真的手持新政,能夠令市場喜出望外的話,市場裡一定有春江鴨預先行動。 現在回看港股,走勢仍然舉步為艱,執筆之時幾個歐洲重要指數還是下跌;暫時看不出今晚伯老的講話將會帶來什麼形響。

翻開報紙,意大利國債高達20萬億元,希臘可能索性違約,推出歐元區了事,德國巨企西門子(Siemens)不再信任大型商業銀行,提取放在法興的640多億元存款,寧願放到歐洲央行,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員陶冬又說香港樓市已經見頂,未來三四年將會下跌(這個或許是很多讀者心目中的好消息)… 面對這麼多的負面新聞,如果不幸又持有思捷(330)未沽,一時想不通,真可能會自尋短見。

筆者在9月8日一文說過,歐洲最壞的情況可能是死去最弱的一隻小豬。 至今,筆者甚至認為要解決整個歐債危機,其實長痛不如短痛。 西方醫學利用對抗性治療,中國醫術卻著重固本培元,兩者皆有利弊。 現時希臘在歐債問題上彷如一個惡性腫瘤,非切除不得,歐洲央行恐怕切除這個毒瘤時會流血不止,因而繼續以固本培元的方法去揼水救治。

老外用中醫方法去解毒,不敢想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