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得個望字?

恆指今天收報19,002.26,大升1,012.91點(5.63%),成交額971.45億(港元,下同)。

如果昨午因為看見內地股市急跌而買入熊証的話,昨晚應該睡得不好。 人行昨晚大約7時宣布調低存款準備金率(RRR)0.5個百分點,下周一(12月5日)起生效,為過去三年來的首次下調。 那邊廂,市場得悉歐美日齊齊放水,為金融體系注入流動性,道指大漲接近500點,應是年內的第二大單日升幅。

今天港股甫開市立即喪升,最多曾升1,061點,收市時也跟全日最高位相差不足50點,頭頂的熊証重貨區霎時瓦解。 筆者昨天傍晚剪髮時,理髮師聽見減存款準備金後,即時大喊“聽日又爆上一千點啦”。 因此,今天大升一千點,估計是許多人預料之內,只是沒有多少人能夠捕捉這千點的利潤。 今天高低位不足200點,指數全日一直在高位徘徊,股民連炒正股即日鮮的機會都欠奉,大家可謂“得個望字”。

昨天市傳淡馬錫以每股5.17至5.3元配售早前從美銀承接的部分建行(939)股份,建行今天收報5.56元,升5.7%。 雖然該股為四大內銀升幅最少的一員,但仍較淡馬錫的配售價為高,可見跟中國政府關係良好的主權基金也未能提早收到有關下調RRR的風聲,我等股海蟻民又怎能預計股市的突然轉角呢? 不過,從另一角度來看,是次下調RRR前的保密工作確實做得很好,可能是年中時阿爺把兩名內地統計局官員收監,控以泄露重大國家機密收到阻嚇作用。

雖然筆者錯失了今天的“突然一升”,但可幸的是日前減持的規模算是較小,總比那些在財經專欄上聲稱造了淡倉的炒家幸運。 同時,這也帶出一個訊息:在刻下市況,倉內不能只是滿倉或全是現金,因為無貨時遇上大市突然gap up一千點,和滿倉時被逼“硬食”一千點的跌幅,兩種滋味其實都同樣難受。

今天大市量價齊升,指數亦一舉升穿10天、20天及50天移動平均線(圖1),一改早前頹勢。 有部分散戶詢問筆者應否追貨,筆者不明為何他們在18,000點樓下不敢買,卻膽敢於大升千點後追入。 最後,筆者還是建議他們多等幾天,看看指數能夠企穩在50天線3天以上,才作決定。

然而,現時恆指暫收保歷加通道中軸(20天線)之上,加上成交明顯增加,不排除會再次上試10月底及11月初的高位,即大約20,000點。 而且,投行也會保持著大市這個良好勢頭,以配合各自保薦的新股上路。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